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市申报世界遗产专家论证举行

林宝金出席并为专家发放申遗顾问聘书

http://www.clnews.com.cn  2021-10-31 12:09:4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市申报世界遗产专家论证举行

  福州新闻网10月3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覃作权/文 张人峰/摄)30日,福州市申报世界遗产专家论证活动举行,来自省内外的申遗专家通过现场考察评估、专家论证会等方式,对福州市拟申报世界遗产的相关项目进行调研论证。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林宝金出席专家论证会,并向专家发放申遗顾问聘书。市长吴贤德参加相关活动。

  林宝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各位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说,福州是历史文化名城,也是一座海滨城市、山水城市。2200多年的建城史,孕育了海纳百川、底蕴深厚的闽都文化,形成了一系列独具特色的文化和自然遗产。

  林宝金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亲自指导推动福州的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工作,为我们创造了宝贵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近年来,我们秉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当年的创新理念、重大实践,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持续做好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工作,先后修复了重点文物180多处、古建筑和历史建筑1300多处,打造了17个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整治261条传统老街巷,获评全国首批创建生态文明典范城市、国家森林城市等荣誉称号,入选中国十大“大美之城”,成功举办了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当前,福州市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围绕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持续放大“后世遗”效应,全力推进申遗工作,努力把闽都文化国际品牌擦得更亮。希望各位专家积极建言献策,为福州申遗工作把脉问诊,帮助我们找准定位、理清思路、明确标准,持续提升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水平,推动申遗工作取得突破。

  当天上午,来自北京大学、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同济大学、东南大学、山东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省文物局、省林业局等单位约20位专家,实地考察了福州市拟申报世界遗产的相关项目;下午,分别举行世界文化遗产专家论证会和世界自然遗产专家论证会,专家们积极提出意见建议,为福州市申遗工作提供了有益指导。

  省林业局局长王智桢、副局长王宜美,省文物局副局长谢平,福州市和福州新区领导张定锋、鄢萍、孙晓岚、林澄、何杰民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