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完成10491个办实事项目!福州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http://www.clnews.com.cn  2021-11-05 14:51:3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完成10491个办实事项目!福州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福州新闻网11月5日讯(记者 苏怡莲/文 原浩/摄)5日,记者从福州市“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新闻发布会获悉,“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征集实施12237个办实事项目,已完成10491个,取得阶段性成果。

  全力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 落实落细办实事工作

  想群众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全市各部门全力为群众办好实事,解决民生难点痛点。全市制定下发《关于开展“转作风、强服务、办实事”集中提升专项行动的通知》,各县(市)区、市直各部门围绕建设六个现代城、打响五大国际品牌、实施九大专项行动,强化党建引领,全面推行“项目指挥部+临时党支部”服务保障模式,坚持项目建设和组织建设同步,推动党组织、社会力量、党员力量下沉基层一线,积极破解项目建设“急难险重”问题。

  同时, 市主要领导人带头,通过明察暗访、抽查检查等形式,对分管领域、分管部门和挂钩县(市)区服务企业、服务项目、服务群众情况进行检查,重点加强对直接面向群众的服务窗口、服务性企业的引导和管理,全面提升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意识、能力和水平。对问题突出的,采取约谈负责人、红黄牌警告等处理措施,通过效能问责等方式,推动专项行动扎实开展,让群众有更多实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聚焦民生 为市民解决急难愁盼

  小事连着民生,民生连着民心。全市各部门做好”解民忧”服务,集中推出办实事举措。在疫情防控、教育医疗、就业、住房保障、食品安全、交通出行等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领域持续发力,让群众有更多实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据介绍,今年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28所、中小学20所,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0.8万个,义务教育学位1.8万个,完善义务教育招生政策,优化放开落户后集体户适龄儿童入学办法及二孩家庭子女就学安排。同时,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门诊特殊病种管理的通知》,将特殊病种认定权限下放至具备条件的定点医疗机构,特殊病种经确认后,可直接在全市具有资质的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就诊,方便群众就医。

  此外,还持续推进网络餐饮治理,与美团、饿了么等订餐平台开展食品安全共治,建立网店黑名单、二次上线审核、红黄牌评价等机制,着力保障网络餐饮安全。

  值得一提的是,福州交警推出了一系列便民停车举措,针对老百姓最关心、最关注的“行车慢”“停车难”“办事烦”问题,先后推出了3批次共21项便民利企举措,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烦心事、企业困难事。如以“教育免罚+应划尽划”解决“停车难”的问题。社区、物业可网上申请道路停车泊位,精细制定1373条道路停车政策,5月份以来增加道路停车泊位9900余个;推出老旧小区周边指定道路、指定时段允许单侧有序停放,在非禁停道路,允许出租车、配送车辆临时停车,学校周边允许接送车辆临时停放,原则上不抄单、不处罚,惠及车辆30万辆;公厕周边设置限时长10分钟停车位115个等,让老百姓从“不敢停”到“放心停”,群众满意率由治理前的72.1%提升至目前的98.8%。

  创新工作方式方法 打通服务企业、群众“最后一公里”

  福州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以直接面向群众的重点领域为切入点做强做优窗口办事、12345城市“总客服”、文明实践等特色品牌,增强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服务发展的意识、能力和水平,持续开展政务服务进园区(社区)为企业、市民提供全程无偿代办服务,打通服务企业、群众“最后一公里”。

  在不动产登记和交易领域,实施“外网申请、内网审核、现场核验、当场领证”新模式,实现窗口不打烊、现场跑一趟;在全省率先推出企业、个人全生命周期“打包办”主题政务服务,围绕法人和个人全生命周期每阶段的“一件事”,推行跨部门事项打包联办;开设“办不成事”受理专窗,紧盯企业、群众各类“办不成事”问题,提升政务服务水平,自开设“办不成事”受理专窗以来,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已成功解决企业、群众诉求20件。

  作为面向市民服务的“窗口”,12345便民(惠企)服务平台发挥城市“总客服”平台作用,联动1200多家单位,实现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协同办理,24小时为市民和企业提供咨询、投诉、建议、求助等便捷服务,截至目前,平台共受理诉求722886件,办结701043件。

  创新智慧民生,探索智慧社会治理新实践。鼓楼区打造“5+2”智慧城市服务网,接入全区2000多路视频监控和167个社区监控,实现省、市、街镇、社区、学校的五级互联互通;创新现代数字技术手段,打造鼓楼智脑,线上构建100多类数据库和智慧河长、生态环保等30多个应用子系统,线下由城市运行指挥中心牵头,汇集10个街镇、86个主责部门近4000名工作人员,实现“一湖汇数据、一网知全局、一键统指挥”。截至目前,各类平台共受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02万件,办结率99.83%。

  下一步,福州市将进一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项目为抓手,按照序时进度,抓好督办落实,强化宣传引导,深挖典型案例,加强经验推广,以点带面推动惠民生、暖民心,确保“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取得更为扎实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