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守护“万国建筑博物馆” 福州烟台山欲申遗

http://www.clnews.com.cn  2021-11-09 15:20: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福州11月9日电 题:守护“万国建筑博物馆” 福州烟台山欲申遗

  作者 刘可耕 吴旭涛

  来到位于福州市仓山区的烟台山历史文化风貌区,从山脚拾级而上,荷兰领事馆(仓山影剧院)、闽海关税务司官邸、石厝教堂等一座座饱经岁月沧桑的风情建筑,相继扑入眼帘,让人仿佛行走在时光博物馆里。

  “烟台山的近代建筑,囊括了希腊式、罗马式、哥特式、巴洛克式等西方建筑史上各主要建筑风格,是中西文化交融的产物。”烟台山管委会负责人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些建筑群,是人们考察中西方文化交流的重要实物素材,更是福州近代多元文化交融的历史见证。

  一百多年前,福州在鸦片战争爆发后被列为五口通商口岸之一。随之,英、美、法、德、日等17个国家先后在烟台山设立领事馆,西方传教士纷纷来到福州建教堂、办学校、开医院、设洋行、发行报刊等。烟台山逐渐成为外国人集中的居留地,建筑呈现异域风情,后来有了“万国建筑博物馆”之称。

  有着“苍山烟霞、高丘低江”美丽精致的烟台山,地处福州历史文脉中轴最南端,是福州的老城区和传统文教区域。周边的古朴街巷,还有福建师范大学等高校,为这里增添了浓厚的文化气息。这里迄今仍保存163处历史建筑以及38条历史街巷。

  2014年,福州市出台相关规划,保护烟台山历史文化风貌区、公园路历史建筑群、马厂街历史建筑群。仓山区随即对烟台山历史文化风貌区进行改造提升,拆除棚户建筑、恢复历史风貌,力求做到“修旧如旧”,现已翻新修缮46栋古厝和13条街巷。

  位于仓山区麦园路的福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美国领事馆(旧址),是一幢建于清代晚期的西式三层楼建筑,外部为砖石结构,表面粉刷为淡黄色,内部辅以木质结构,占地约150平方米。

  “美国领事馆始设于1875年,几经迁徙,后定于此。”烟台山管委会负责人说。此处旧址现已完成改造并开放参观。经过精心筹备,这里布置了《烟山芳华——福州烟台山百年历史文化特色展》,成为展现烟台山文化脉络和历史轨迹的场所。

  除了美国领事馆,梅坞路2号仓山影剧院已成为烟台山艺术中心,举办各种文艺活动;乐群路12号的闽海关税务司官邸,完成修缮布展,成为闽海关主题文化展览馆。俄国领事馆、乐群楼等数十处建筑,正串点成线,打造出“乐群路—爱国路—亭下路—仓前路—梅坞路”文化遗产参观路线。

  今年7月在福州举行的第四十四届世界遗产大会期间,烟台山历史文化风貌区作为嘉宾参观考察路线之一,就迎来世界各地文物保护专家的探访。

  作为仓山区城市更新项目,烟台山商业漫步街区近日迎来一期开放,形成一主街、双环线、三组团、九巷道漫步式空间游逛格局。吸引年轻人,打造文艺聚集高地,成为该街区活化利用的目标。

  在街区的“有熊酒店”建筑外,不少年轻人前来打卡拍照。这是建筑设计师青山周平为烟台山量身打造的,“福州给人包容开放的感觉。因此,酒店的设计,室内外都特别通透,与烟台山的文化契合。”

  “烟台山上的万国风尚与历史建筑一样,不独自美丽,更交相辉映。”新开业的一家西餐厅负责人林宏说,结合烟台山风格,他的西餐厅也打造成轻复古质感,兼顾美感和历史质感,吸引更多年轻人。

  持续一个月的首届烟台山国际文化艺术节,时下正在烟台山商业漫步街区举行。艺术、设计、潮流、戏剧、音乐五大板块的活动轮番上演,有街角音乐会、青年艺术家成果展、文化沙龙、戏剧演出等,让“古朴”与“摩登”在这里碰撞。

  如今,烟台山历史文化风貌区也启动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仓山区相关人士透露,仓山区成立了申报工作领导小组,深入推进烟台山历史文化风貌区纵深拓展提升工程,全力统筹推进烟台山申遗。(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