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居民恳谈日 谈出幸福感

http://www.clnews.com.cn  2021-11-12 08:18:1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居民恳谈日 谈出幸福感

  军门社区居民恳谈日活动现场。记者 莫思予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杨莹 莫思予

  11日上午9点,鼓楼区东街街道军门社区工作服务站里,近20名居民代表陆续到场。“七一勋章”获得者、社区党委书记林丹开门见山,“居民恳谈日活动开始吧!”

  “我们小区有一件事。”津泰新村业主郑顺宝说,安泰河边的榕树又长高了,树枝伸进小区一楼的阳台,挡住了阳光,晒衣服都困难,10多户居民受影响。

  林丹边听边思考,提出解决方案。“大家都知道不能擅自砍树,稍安勿躁。我们统一向园林部门反映,请他们尽快来修剪,如何?”一事一议,这个解决方案获得在场居民代表全数举手表决通过。

  恳谈继续,参会人员你一言我一语,社区工作人员一一记录,确定商定事项、协调部门、办理时限,一件件群众诉求被登记、认领。

  军门社区居民恳谈日活动始于2015年。2014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军门社区时,提出了“如何让群众生活和办事更方便一些,如何让群众表达诉求的渠道更畅通一些,如何让群众感觉更平安、更幸福一些”的重要指示。“为了回答好‘三个如何’的时代命题,2015年开始,军门社区于每月10日左右开展居民恳谈日活动,邀请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居民群众、相关部门代表等共同参加,协商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林丹说,6年来,居民恳谈日已成为军门社区群众表达诉求的重要渠道之一。

  获得“七一勋章”后,林丹作为居民恳谈日的召集人,把荣誉化为动力,努力让居民恳谈日谈出更多实效,持续为百姓造福。

  “我们小区的道路改造本周动工了!”11日,参加恳谈日活动的安泰中心小区居民黄爱华分享了这个好消息。安泰中心小区道路维修问题,是上一次居民恳谈日的讨论事项之一。该小区道路由于地砖磨损,一到雨天就容易发生电动车打滑、人员摔倒事件。事关600多户居民出行安全,林丹在恳谈日活动中听说此事,第一时间将问题上报。

  经相关部门初步测算,修路需要50多万元,巨额花费难倒了大家。后来,区、街道、社区、建设单位代表,经过实地走访和商讨,在居民恳谈日活动中,与居民敲定了方案——先进行局部改造,铺设一条通往每个楼道口的人行道。

  “不出社区解决问题,居民恳谈日真管用!”居民黄爱华点赞道。

  “能不能破新路修补下水道?”“小区怎么申请安装充电桩?”“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怎么推进?”……每个月的居民恳谈日,居民们都会主动反映遇到的各种难题。

  居民出题,党委政府答题。林丹表示,持续数年的对话恳谈,在党群之间搭起了“连心桥”,打磨出社会治理的“金钥匙”,让军门社区居民的生活更平安、更幸福。如今,居民恳谈日活动已在鼓楼各个社区全面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