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都市圈建设推进会召开 四市一区签署四份框架协议

http://www.clnews.com.cn  2021-11-30 08:36:31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建设具有重要影响力现代化都市圈

  推动闽东北城市群高质量发展

  福州都市圈建设推进会召开

  福州新闻网11月3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覃作权/文 叶义斌/摄)29日晚,福州都市圈建设推进会在福州召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和省委书记尹力、代省长赵龙批示要求,部署推进福州都市圈建设。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林宝金主持,省委常委、莆田市委书记刘建洋,福州、莆田、南平、宁德、平潭综合实验区党政有关领导,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

福州都市圈建设推进会召开 四市一区签署四份框架协议

  林宝金指出,加快建设福州都市圈,是秉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创新理念、重大实践的具体行动,也是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重要举措。要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认真对照《福州都市圈发展规划》,科学谋划思路举措,全面落实项目任务,努力把福州都市圈建设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现代化都市圈。要坚持基础设施先行,畅通大交通大通道、做强海港空港,打造互联互通的都市圈;要深化产业分工协作,加强产业链协同、上下游对接,打造优势互补的都市圈;要建设两岸共同家园,探索海峡两岸发展新路,打造开放包容的都市圈;要强化区域协同治理,创新社会治理模式,打造共建共享的都市圈;要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共同做好山水、滨海旅游文章,打造绿色美丽的都市圈;要完善工作体制机制,健全多层次多领域合作机制,形成共同推进都市圈建设的强大合力。

  莆田、南平、宁德市委书记,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书记,部分省直部门负责同志分别发言,表示福州都市圈建设有利于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闽东北城市群高质量发展,将认真贯彻落实《福州都市圈发展规划》,积极融入,落实机制,加强合作,联动发力,推动都市圈基础设施高效互通、产业配套发展、公共服务优质共享,确保取得显著实效,为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宣读了《国家发改委关于同意福州都市圈发展规划的复函》,并对《福州都市圈发展规划》进行政策解读;审议了《关于成立福州都市圈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的通知》《福州都市圈(闽东北)共建共治共享行动纲要》《福州都市圈(闽东北)重大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工作方案》等3份文件,签署了《同城化同家园—共建福州都市圈合作备忘录》《共建福州都市圈物流产业协同发展框架协议》《福州都市圈政务合作协议》《福州都市圈数字化协同发展合作协议》等4份框架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