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都市圈开启71项政务服务“跨地区通办”

http://www.clnews.com.cn  2021-12-01 18:23:50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11月30日,福州市市场监管局向身处福州的花先生发出了办公场所位于平潭的“福建亿驰能源有限公司”营业执照,这标志着福州都市圈企业设立登记“跨地区通办”正式启动。“登记地在平潭,这几天人在福州忙活,原以为要在两地来回跑几天,没想到一个地方全搞定了,非常方便,点赞!”花先生高兴地说。

  群众办事的方便,来自福州都市圈开启的政务服务“跨地区通办”模式。为落实《福州都市圈发展规划》,11月29日,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与莆田、南平、宁德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市场监管部门共同签署《福州都市圈政务合作协议》,对企业设立登记等71个政务服务项目实行“跨地区通办”,通过先行先试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方便都市圈内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

  据介绍,71个政务服务项目均为企业和群众办理较多的高频事项,包括内外资企业设立、变更、注销,执业药师注册,医疗器械生产、产品备案,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资格许可等。今后,福州都市圈内四市一区的申请人,可在任一政务服务大厅的“跨地区通办”窗口办理审批事项,并领取审批结果。

  “通办过程中,将推行‘异地代收代办、网上申报+线下指导’模式,按照‘同一规范、同一标准、同一时限’办理,实现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地办’。”福州市市场监管局注册审批处负责人介绍。

  前一天签协议,第二天就落实,福州都市圈企业设立登记“跨地区通办”的快速落地,源于此前的积极探索。今年4月以来,福州市市场监管局陆续与山东、浙江、江苏的市场监管部门实现“跨省通办”;6月,在永泰县、闽清县、罗源县推行了“跨县通办”,为推行福州都市圈“跨地区通办”积累了经验,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此外,福州市市场监管局此前已到宁德等多地调研,主动牵头联系福州都市圈各市场监管部门,积极磋商协调、推动合作,助力“跨地区通办”业务早日落地见效,解决都市圈内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多地跑”“折返跑”难题。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与福州都市圈市场监管部门加强交流合作,落实好71个政务服务项目‘跨地区通办’,并探索将市场监管执法、知识产权保护等更多事项纳入通办范围,不断升级‘跨地区通办’服务模式,合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福州市市场监管局负责人表示。 (记者 卞军凯 林智岚 通讯员 游振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