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举报“散乱污”首单奖励兑现

http://www.clnews.com.cn  2021-12-05 11:12:2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12月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钱嘉宜)记者日前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长乐一位热心市民于11月29日领取了一份“散乱污”线索举报奖金,成为“散乱污”有奖举报热线开通以来发放的首单奖励。目前,全市已有3位市民领取奖金。

  10月31日,市散乱污整治办接到长乐市民拨打的电话称,长乐某村有一处水库边的养猪场,猪粪直排水库,严重影响周边环境,“请尽快派人调查”。市散乱污整治办随即将线索移交给长乐区散乱污整治办进行核查。

  接到线索后,长乐区散乱污整治办立即与该镇有关负责人一起去现场核查。经排查,该镇并没有这个村庄。在与举报人反复确认,并通过卫星定位、无人机巡航、实地走访排查后,最终在邻近乡镇发现该养猪场。因不符合产业布局规划、养殖废水违规排放、环境脏乱差等问题,该养猪场被列入“散乱污”整治清单。

  长乐区工作人员多次上门沟通协调,普及法律法规,引导村民主动搬离。在了解到违规养猪的后果后,养猪户赶紧清运养猪场的生猪,目前已经清运完毕。为防止养殖反弹,长乐区工作人员对养猪场大门上了锁,并安排村居网格员定期巡查。

  为鼓励公众积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监督管理,严厉打击散乱污违法行为,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福州市设立散乱污整治有奖举报热线电话:0591-86129110。市民可通过热线电话提供散乱污线索,一经认定,举报人将获得最低100元、最高30万元的奖励。

  举报范围重点针对五类企业(场所):无环保生产条件,即未办理相关环保手续、无污染防治设施投入的;无安全生产条件,即生产经营场所存在“三合一”或“多合一”的;超标排放或存在环境污染的;存在安全事故隐患的,未依法办理相关安全生产手续的;受环境或安全因素影响,群众投诉强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