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第三届海峡两岸马戏亲子文化节启幕

http://www.clnews.com.cn  2021-12-06 15:02: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第三届海峡两岸马戏亲子文化节启幕

  第三届海峡两岸马戏亲子文化节4日在厦门(集美)闽台研学旅行基地拉开序幕。 杨伏山 摄

  第三届海峡两岸马戏亲子文化节4日在厦门(集美)闽台研学旅行基地拉开序幕。

  福建省台联副会长苏甦、厦门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陈桂林、厦门市台联副会长张劲秋、厦门市台港澳事务办公室一级调研员孙丽玲、厦门市集美区副区长郑小妍及厦门市台商协会会长吴家莹等嘉宾和20对两岸亲子家庭代表参加开幕仪式。

  两岸亲子家庭代表上台互赠礼物——象征嘉庚精神和闽南文化的龙舟模型、象征平安吉祥的风狮爷石敢当,表达“大手牵小手,两岸一起走”的美好愿望。

  与会官员与两岸亲子家庭代表一起拉动寓意未来和希望的丝带,正式启动第三届海峡两岸马戏亲子节。

  本届文化节以“亲子到集美就是不一样”为主题,共设置海峡两岸马戏亲子文化节开幕仪式、两岸亲子研学营、两岸文化惠民亲子月等活动,呈现出“招募范围更广”“内容更加丰富”“线上线下结合”等特点。

  主办方称,这些活动既是厦门集美区在两岸互动交流、情感认同、文旅融合等方面的又一次实践创新,也是其对后疫情时代文旅产业如何破局与复苏的探索。

  据了解,第一届海峡两岸马戏亲子文化节首次招募两岸百对亲子家庭同吃、同住、同学、同玩、同创造,搭建两岸亲子交流分享的互动平台;第二届文化节则首创“研学+亲子”“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研学产业融合新模式。

  今年,尽管仍受到新冠疫情等因素的困扰,集美在两岸交流,尤其是两岸亲子互动脚步并未停滞,从内涵、形式、时间、空间等维度对本届两岸亲子研学营进行创新升级。具体体现为:

  首先,活动内涵更加丰富。在以往相对注重孩子学与游的基础上,融入台湾游学和亲子教育理念,变观光型研学为沉浸式体验,从自然生态、人文艺术、户外运动、劳动实践四个面向,关注亲子的全面需求。

  其次,形式更加多样。注重亲子时光的搭建,从集美众多文旅板块中精选符合“五育”内涵、带有两岸亲子属性的景区景点,以灵玲国际马戏城为亲子营主基地,将园博苑、诚毅科技探索中心、老院子、星巢越中心、阿尔勒摄影展、集美塔、集美学村等文旅资源串联成4条亲子研学精品路线,让两岸亲子家庭在更多的选择中,体验集美之美,提升亲子关系。

  第三,时间跨度更大。从往届一场3天2夜的亲子营拓展到为期一个月(12月4日至12月26日),4个周末各有一场不同主题、2天1夜的两岸亲子研学营活动,每场研学营活动招募20组亲子家庭。让两岸亲子家庭有更多的选择,吸引更多亲子家庭参加。

  经过全新升级后的两岸亲子嘉年华得到两岸家庭的热烈响应,参与名额几乎被“秒光”。首期“自然探索营”就有来自台湾台北、台南、桃园、新北的10对亲子参加。

  来自台湾台南的李静宜,已来厦五六年了,丈夫在厦门从事半导体方面的工作。这一次,她和丈夫一起,带着9岁儿子、5岁女儿前来参加两岸亲子研学营。

  李静宜告诉记者,此次报名参加两岸亲子活动,挑选了生态集美自然探索营。这里有夜间观赏动物、赶海等有意思的活动,能给孩子不一样的体验;同时,活动有大陆亲子家庭参加,希望能遇到合得来的小朋友,让孩子们在跟平时不一样的环境里交流。“非常期待这场即将到来的互动和体验。”

  同样来自台湾台南的冉瑞雯,这次也是一家四口来参加活动。她对记者说,其先生在厦门工作,一家在这里生活快五年了。早就听朋友说两岸亲子研学活动办得很好,一直很想体验一下。“两个儿子都喜欢自然和动物,全家就报名参加了有动物和红树林的生态集美自然探索营。”

  “如果有缘的话,我们很愿意通过这次的两岸亲子活动,结交更多大陆朋友,更好地融入在地生活。”她说。(记者 杨伏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