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市疾控中心提醒:水痘疫苗打两针保护效果才更好

http://www.clnews.com.cn  2021-12-10 15:23:4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12月10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通讯员 黄永翰 詹文青)水痘一年四季都可发生,但以冬春季为高发季节,目前正是它的高发季。对此,福州市疾控中心于近日发布相关提醒。

  据疾控专家介绍,水痘传染性强,易群发;潜伏期为10-24天,以两周左右为多见;主要通过飞沫经呼吸道或接触传播。典型症状包括:出现发热、乏力、头痛、咳嗽、食欲下降等症状,继而出现有特征性的红色斑疹,后变为丘疹,再发展为水疱、常伴有瘙痒。

  接种疫苗是预防水痘的最好办法,并且疫苗打两针保护效果才更好,因此,以往接种过一剂者,尽早补齐2剂次。针对1-12周岁儿童,福州市疾控中心建议,没有按推荐程序完成2剂次接种的儿童,补齐2剂次,两剂次间隔时间至少3个月;针对13周岁及以上人群,福州市疾控中心建议:以往没有水痘疫苗免疫史者应接种2剂次,2剂次间隔时间至少8周。

  热点答疑

  针对水痘疫苗接种,福州疾控中心整理解答了市民关心的热点问题。

  问题1:我家娃昨天跟出水痘的同学一起玩,现在打疫苗还来得及吗?

  答:来得及。接触水痘病人后3天内尽快接种,尽量不超过5天。

  问题2:我家娃打过疫苗,为啥还会得水痘?

  答:接种了水痘疫苗,并不能100%保证不发病。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接种过2剂水痘疫苗后,保护效果能达到95%以上。接种过疫苗的人,即使再感染水痘,症状通常也比较轻,病情恢复也比较快。

  问题3:宝宝得过水痘,还需要打疫苗吗?

  答:不需要。患过水痘的人,几乎都会终身免疫,一般很少再感染水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