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林行:“鱼丸大王”名头响当当 将福州鱼丸卖到全国

http://www.clnews.com.cn  2021-12-11 11:30:48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林行:“鱼丸大王”名头响当当 将福州鱼丸卖到全国

林行展示1997年福建省政府驻上海办事处颁发的荣誉证书。

  福州晚报记者 郑瑞洋/文 石美祥/摄

  “我永远忘不了家乡鱼丸的味道!”10日上午,最早将福州鱼丸卖到全国各地的“鱼丸大王”林行,从江西赶回连江,将鱼丸机等老物件捐给了福州鱼丸博物馆。

  林行今年已年近八旬,出生于连江县凤城镇,原来是一名翻胎工。改革开放后,林行到全国各地寻找创业机会。1984年,他决定在上海卖鱼丸。

  “一开始我和师傅们抬着一筐筐鱼丸在街头叫卖,结果又原封不动搬了回来。”虽然出师不利,但林行没有泄气,而是和上海市吴淞区塘汉食堂联营,办起了“沪闽联合鲜鱼食品生产经理部”。他还订制了一分钟五千转的鱼丸“破壁机”(搅拌机),将绞肉的时间从半小时压缩到几分钟,提高了工作效率和鱼浆的鲜度。

  “要想有人买,鱼丸的口味和品质是最重要的。”林行说,他坚持连江传统工艺,选用纯鳗鱼肉和瘦猪肉,又根据上海人的口味改进鱼丸的色、香、味、形,生产出了香喷喷、水灵灵的“香灵”牌鱼丸。经过努力,“香灵”牌鱼丸畅销上海滩,还获得了上海市“一厂一品”优质产品等荣誉。

  在上海站稳脚跟后,1985年,林行来到北京,成立了“福建商品综合展销总经销部”,让福州鱼丸香飘北京城。

  三四年间,林行建起了厂房,添置了当时最先进的设备,还拥有了汽车、摩托车等运输队,鱼丸年产值将近1000万元。

  “当时上海开往全国各地的火车、客货轮上都有我们的鱼丸。福州鱼丸沿着海岸线、长江航线及铁路线,卖到了全国各地。”就这样,林行“鱼丸大王”的美名也跟着传开了。

  继林行之后,福州一批又一批“鱼丸大军”征战全国市场。2000年左右,林行退出了鱼丸行业,把舞台留给了年轻人。

  最近得知连江要建福州鱼丸博物馆,林行特意从江西赶回连江,将当年在上海开店的鱼丸机、荣誉证书、老照片等物件捐了出来。

  “我想为家乡出一份力,让更多人知道连江鱼丸、福州鱼丸。”林行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