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一年整治问题围挡7.5万平方米

http://www.clnews.com.cn  2021-12-18 10:32:5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一年整治问题围挡7.5万平方米

  新式围挡给城市添风采。记者 沐方婷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沐方婷 通讯员 许流钦

  城市之美,在于细节。作为宣传城市形象的载体,一面经久耐用、美观大方的施工围挡可以给城市加分,而污迹斑斑、材质低劣的施工围挡则会影响城市的观感。

  今年1月起,市城管委联合市建设局、市交警支队在主城区及长乐区、高新区、闽侯县开展城市施工围挡专项整治行动,按照“业主自查、属地巡查、市直督办、城管督查、定期通报”的工作原则,对各类施工围挡乱象进行重点整治查处。经过一年的努力,全市围挡整治建设情况究竟如何?记者近日走访调查。

  去旧迎新 新围挡“一箭三雕”

  今年来,福州越来越多的“老围挡”旧貌换新颜,迎来了提档升级。

  在台江区东滨路旁,一段长400米、高2.5米的新样式围挡就提升了整条路的“颜值”。记者看到,绘有茵茵青草的钢木混合板镶嵌着祥云花纹式黑色边框,每隔2米就有一幅公益宣传画铺设其上,将碎石遍布的政府储备地块围得严严实实。家住附近的李先生说,以往的施工围挡可没这么“高大上”,有时就是一块泡沫板或者一块铁皮,七扭八歪地“插”在路面上,“台风一吹就要飞上天的节奏”。

  如何让施工围挡为城市添彩?11月18日,市建设局印发了《建设工程围挡品质提升图集(2021版)》,市城管委同步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城区围挡专项整治提档升级的通知》,对行业主管单位、项目业务单位等四大责任单位,从项目审批、监管、建档、维护等各环节提出了明确要求。

  经过全方位的提质升级,如今这些高颜值的“围挡卫士”不仅配有专门地基,大风天里也能稳如泰山,而且借助装配式钢木混合板,可以被多次利用。用市城管支队队长郑世忠的话说,提质升级的目的就是要“一箭三雕”——美观、安全、环保。

  自查自纠 “老问题”一网打尽

  近年来,多条地铁线路建设全速推进,施工围挡数目众多,如何确保不出纰漏,市地铁公司等单位建立内部施工围挡自查自纠工作机制。

  每周在地铁4、5、6号线、滨海快线的55个工区附近都有专项督查小组来回巡视的身影。围挡超面积、超期限、未封闭、有破损……自查自纠下,地铁建设中的828项围挡整治问题被一网打尽。

  “为了让围挡乱象消失,我们成立了围挡专项整治领导小组,下设各在建线路专项督查组,要求施工单位自查自纠,一发现问题,彻查到底。”福州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胡玉柳告诉记者。

  今年4月~6月,市城乡建总集团有限公司连发7份《关于围挡专项整治情况的通报》,公司相关负责人坦言:“全市24个市政项目,成百上千米的施工围挡,每一个环节都不能出岔子,平均每10天一份通报,那段时间心理压力不小。”

  要想施工围挡围得好,机制创新少不了。从开展围挡形象专项检查评分到围挡红榜、黑榜汇总通报,市城乡建总集团将施工围挡整治这根弦绷紧,多次督查,逐步改进,对屡教不改者从严处罚。

  截至12月10日,全市共检查7300多个(处)项目围挡,发现并整改围挡问题4200多个(处),整治问题围挡约7.5万平方米,执法拆除违规占道围挡约4900平方米,立案处罚项目工地56个,累计约谈整改不力单位和企业30家,通报黑榜围挡174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