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自贸片区发布第六批金融创新案例

​其中2个案例为全国首创

http://www.clnews.com.cn  2021-12-23 09:12:54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12月2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奕婷)22日,农业银行福州自贸片区分行为某企业提供离岸转手买卖新业态新模式的创新金融服务,帮助企业完成贸易结算143万美元。这是福州自贸片区发布的第六批12个金融创新案例之一,其中两个案例被第三方评估为全国首创。至此,福州自贸片区发布的金融创新案例增至92个。

  “由于离岸转手买卖业务货物流在境外,较难核实贸易背景真实性,银行在服务这种贸易新业态模式上存在顾虑。我行得知后,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制定了专项业务内控制度,通过金融创新,为企业的离岸贸易结算提供优质、便利的金融服务。”农业银行自贸片区分行国业部负责人许鸥说。

  据了解,福州自贸片区管委会此次联合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福建银保监局、福建证监局发布第六批12个金融创新案例,涵盖金融赋能跨境贸易便利化、金融服务数字化转型、绿色金融创新实践、优化台企台胞金融服务等方面。至此,福州自贸片区发布的金融创新案例增至92个。

  12个案例中,两个案例被第三方评估为全国首创。融资租赁企业融资难怎么办?福州自贸片区融资租赁企业创新推出“融资租赁+国内信用证项下福费廷”,创新将“福费廷+”的业务范畴从货物贸易拓展至融资租赁领域。福州自贸片区融资租赁企业华闽融资租赁公司利用这一模式,与华夏银行、浦发银行合作,分别为东南造船厂和中国武夷提供了3600万元和7000万元的融资。“这一创新举措可以促进租赁公司加快资金周转,支持承租人盘活固定资产、加速技术更新换代,为融资租赁市场注入新的活力和动能。”华闽融资租赁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跨境电商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则是利用供应链核心大数据来解决跨境融资的难题,这些物流大数据可以协助金融机构分析业务风险、控制货物,帮助入驻企业便捷获得资金支持。该平台已与多家境内外金融机构达成合作,平台产品覆盖供应链各流程,产品币种丰富,融资账期最长可达180天。截至2021年10月,累计为客户对接供应链金融资金超35亿元人民币。

  除全国首创案例外,福州自贸片区推出碳排放权抵质押融资,大力发展绿色金融。中国银行福州自贸片区分行充分发挥碳排放权交易在金融资本和经济实体之间的联通作用,为有碳排放配额未使用的某电力企业设计了以碳配额为质押的绿色融资模式,沟通福建省海峡股权交易中心快速办理质押登记,为企业发放碳排放配额质押贷款,有效盘活企业碳资产。

  推行资本项目数字化服务,实现银企双向提质增效。2021年10月,福建外汇管理局推动招行福州自贸片区分行成功落地全省首笔资本项目数字化服务试点业务,突破目前省内资本项目线上便利化业务受众仅为台资企业的限制。

  扩充台胞参保,深化两岸融合发展。2021年福建首例省级城市定制型商业医疗保险“八闽保”将台胞纳入保障范围,属于全省首创。这一举措让在闽台胞享受到定制医疗保险产品“同等待遇”。截至2021年10月,共计90名区内外台胞参保,为在闽台胞提供了住院医疗保险和特定药品保险等保障,保额共计3.62万亿元。

  还有率先启动全国本外币合一银行结算账户试点、区块链保单融资场景助力自贸区信保融资全面提速、“关银一KEY通”……福州自贸片区持续深化金融领域的首创性探索,提升创新策源能力,为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