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满八闽·漆艺生辉”展览开幕 为“福”文化注入新内涵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1-21 15:48:18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福满八闽·漆艺生辉”展览开幕 为“福”文化注入新内涵

设计感十足的“福道” 周少锋 摄

“福满八闽·漆艺生辉”展览开幕 为“福”文化注入新内涵

参观者在一幅漆画作品前驻足欣赏。记者 吴鹏 摄

“福满八闽·漆艺生辉”展览开幕 为“福”文化注入新内涵

植入“福”文化元素的漆艺作品 周少锋 摄

  20日,主题为“福满八闽·漆艺生辉”的2022中国当代漆艺邀请展在福建省美术馆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38位当代著名漆艺家及青年漆艺家的近百件作品齐聚福州,为春节前的榕城送来了一场艺术盛宴。

  本次展览由闽江学院主办,福建省美术馆、闽江学院美术学院(致道国际漆艺产业学院)承办,将持续到2月15日。展览期间,“中国当代漆艺形态学转向及人才培养”论坛将举行。

  据介绍,此次展览以“福”文化为脉络,以漆艺为载体,展出作品包括绘画、漆器、装置、综合材料等类型,展现了艺术家对于生活和漆艺的多元阐释,以及新时代“福”文化与漆艺的融合。

  展厅设计将“福道”这一福州地标文化元素融入其中。“开启”篇章以李芝卿、高秀全等闽都漆艺发展史里程碑式人物的作品拉开本展的序幕;“汇聚”篇章展现20世纪80年代后漆艺作品,由陈金华、沈克龙等艺术家作品构成;“传承”篇章皆由闽江师生作品构成,作品形式与内涵皆不拘泥于一格,从东西方艺术到哲学思维,从书画到瓷器,广博而多元之美蕴含其中。

  闽江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学院此次举办以“福”文化为主题的漆艺术展览,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发展与创新“福”文化品牌的具体举措,旨在多维度、全方位展示“福”文化的深厚内涵和独特魅力。闽江学院将继续助力“福”文化传播推广,加快“福”文化优势资源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记者 黄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