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同根同源两岸情 在榕台胞共迎春——“美好家园 新春福见”系列活动回顾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1-31 09:48:38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从前经常听在福州生活的亲人说,大陆过年的氛围很浓厚,因此对于这个春节我也格外期待。”谈及即将到来的春节,刚来到大陆求学的台青黄玮星有些兴奋。

  今年,留在福州过年的台胞超过500人,其中不乏来榕多年的“老福州”,还有许多台胞像黄玮星一样,对这个春节有些陌生,更有些期待。为了让在榕过年的台胞感受到家的温馨、体验两岸同根同源的年俗文化,本月中旬以来,福州市台港澳办携手各县(市)区台港澳办、市台协会等,接力举办“美好家园 新春福见”迎新春系列活动,与在榕台胞共同拉开锦绣新春的序幕。

  关键词一:暖心

  “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住有所居”是百姓最大的期盼。春节前夕,对于福州市首批入住台胞公租房的72名台胞而言,这句话背后稳稳的幸福感让人暖心。“公租房大大节约了生活成本,让我们在大陆创业更有信心!”台湾姑娘张雅雯说。

  像她一样,这个春节还有更多的台胞将在福州找到踏实的归属感。“我市已面向就业创业的台胞推出550套公租房,今后还将继续推出不少于1000套,落细落实惠台利民措施。”市台港澳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有乡亲的地方,感觉就像在故乡,我们都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在榕台湾乡亲迎新春联谊会上,市台协会长蒋佩琪的一席话,道出许多台胞的心声。台青嘉年华、“第一家园”建设分享会、在榕台湾教师教研成果展……在福州市开展的十余场迎新春活动中,不同职业、不同年龄的台胞都能够“酒逢知己千杯少”。

  此外,在市台港澳办持续开展的关爱台胞台企大走访活动中,相关负责人还带队走访重点台资企业,为台胞台企纾困解难,并为在榕数十年的老人送上大米、年糖年饼和脐橙等新春慰问品。

  关键词二:青春

  23日,记者在“第一云家园”举办的台青新年嘉年华上见到黄玮星,他不久前刚参加完“第五届两岸大学生领袖营”,正在与最近结识的朋友一起打球。

  在“两岸大学生领袖营”这场满载青春活力的交流活动中,近百名两岸大学生齐聚福州,共叙乡情。“原本我对福州不太熟悉,在领袖营上认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年朋友,他们还热情地邀请我有机会一起旅行。”黄玮星说,今年虽然没有回台湾过年,但朋友和亲人的陪伴让他觉得并不孤单。

  对于台青张家豪来说,今年新春前夕的经历也格外难忘。这阵子,他正与另外三位台湾青年音乐人频频出席“美好家园 新春福见”系列活动,并以歌声真情宣告自己组建的乐队正式“出道”。“我打算攻读福建师范大学的音乐学博士,希望能够进入大学任教,我的妻子也即将来福州生活。”张家豪说,正是福州音乐行业的青春活力吸引了他。

  关键词三:民俗

  写春联、贴福字……这些见证着两岸同根同源的习俗,成为今年“美好家园 新春福见”系列活动中不可或缺的环节。

  台胞吴清菊长期从事国画、书法等研究和创作。在25日举办的“文传两岸 情暖榕城”活动中,她携手数位知名书画家现场挥毫泼墨,并为“牵手之家”成员中即将升学的孩子送上“文房四宝”。

  “我在福州已经生活了二十余年,时间久了他乡变故乡。”吴清菊说,她相信在年味浓厚的民俗活动中,初来乍到的台胞也能够很快适应在榕城的生活。

  目前在福州从事文创行业的阿美人台胞林玮杰,今年曾设想邀请乡亲来榕共度新春,却因疫情未能成行。“台湾有大量少数民族青年希望能够来大陆工作、生活,但缺乏足够的渠道。”对此,林玮杰并不感到灰心,他与罗源相关单位共同筹备的少数民族青年创业基地正在推进之中。(记者 万哲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