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连心桥”助力“开门红” ——走进福州海关12360热线工作室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2-20 12:38:52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春节假期结束,福州海关12360热线电话又忙碌了起来。18日,记者走进福州海关12360热线工作室,一睹海关热线助力“开门红”的场景。

  “嘟……”还未等响第二声,守在电话前的热线员小刘就迅速接起电话。“您好,这里是福州海关,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

  “我公司有一批生产急需的原材料即将到港,不知道能不能申请预约加班查验,如果周末无法通关,下周工厂就可能面临停工的情况。”电话里传来企业焦急的求助声。“您不要着急,请问您的货物在哪个口岸通关?”小刘在电脑上熟练地调出申请预约通关所需的流程和联系方式,详细介绍起来。

  “还不到上午11时,我们已经接到近40个热线电话了。”福州海关办公室总值班室主任孙祯圻向记者介绍,工作室一共3名接线员,接听解答企业及公众电话咨询日均80次。

  孙祯圻话音还未落下,一旁的热线员小路又接到另一通电话。“你好,我们公司是做水产品出口日本的,听同行说今年有个自贸协定很火,能降低不少通关成本。不知道哪里能了解到?”“您说的应该是今年起生效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吧?”小路看了一眼电话记录,这已经是今天第5个咨询RCEP政策的电话了。

  “自RCEP正式生效以来,常有企业打电话咨询,我们也借着热线形式,向企业推广RCEP关税减让及原产地规则优惠政策,提升企业理解和应用协定的水平。”孙祯圻说。

  记者了解到,主动担当,纾难解困一直是福州海关12360热线的服务宗旨。热线以“分中心”形式归并到福建省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实行跨部门联动;对接福建中小企业“政企直通车”等平台,提供7×24小时全天候人工服务;收集进出口企业集中反映的痛点问题,推动现场及时研究对策……“12360”不仅是一通电话,更是海关服务的综合窗口。

  据介绍,疫情期间,外贸企业曾遇到出口集装箱“一柜难求”问题,通过多部门协力流程再造、科技辅助等方式,最后将马尾港区空箱通关时间大幅压缩至30分钟,加快空箱流转,从海关角度最大限度缓解外贸箱源紧缺压力。

  “下一步,我们将建设更加优质的热线团队,不仅‘接得多’,更要‘接得准’,不仅‘热得快’,而且‘热得久’。”孙祯圻表示,要真正把福州海关12360热线打造成传递“关”心、服务人民的“品牌客服”,架起群众满意的“连心桥”,助力“开门红”。

  (记者 严鑫 通讯员 福关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