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市召开座谈会学习贯彻《福建省志愿服务条例》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2-24 10:29:30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3·5”学雷锋日来临之际,福州市召开学习贯彻《福建省志愿服务条例》暨推进新时代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座谈会,旨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的重要指示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福建省志愿服务条例》,学习交流志愿服务经验做法,再部署、再动员、再落实志愿服务工作,推进福州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再上新水平,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去年7月1日,《福建省志愿服务条例》正式施行。《条例》在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的权利和义务、志愿服务活动规范、支持保障措施等方面进一步明确规定,以制度化方式促进志愿服务规范化、经常化、持久化,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标志着我省志愿服务事业站上新起点、进入新阶段。

  会上,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就《条例》中有关志愿服务经费支持与使用、志愿者补贴等财务规定进行解读。随后,市民政局、市委市直机关工委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县(市)区代表、市闽都乡学讲习中心等志愿服务组织代表分别结合工作实际发言,交流经验做法。

  市闽都乡学讲习中心主任方向红说:“作为一名文化志愿者,我将学习贯彻《福建省志愿服务条例》,继续投身于闽都文化、‘福’文化的推广宣传、传承保护事业,积极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

  2021年,福州市志愿服务工作保持积极发展态势,温暖榕城志愿服务“五化”建设行动成效显著,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实现全覆盖,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丰富多彩。

  志愿服务工作是推动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的一项重要内容,福州市将推动志愿服务工作更好地融入社会治理、服务百姓民生,着力构建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培育志愿服务文化,加强展示交流活动,大力推动志愿服务阵地建设,重点推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博物馆、革命纪念馆志愿服务站点全覆盖,建设志愿服务大数据协同平台。另外,福州市还将积极培育应急志愿服务专业化组织和团队,培育扶持医疗、消防、救援、科技、心理疏导等各类专业志愿服务队伍,为防灾抗灾提供更加坚强的支撑。

  市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志愿服务要围绕工作大局,紧密服务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和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要进一步推动温暖榕城志愿服务“五化”建设行动走深走实,广泛汇聚志愿服务力量,用心用情做好志愿服务工作;要顺应社会文明发展新要求,进一步对标民生需求、群众期盼,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阵地常态化开展贴近民生的志愿服务活动,着力构建点多面广、功能完备的15分钟志愿服务圈,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让志愿服务擦亮文明城市底色,成为现代化国际城市的靓丽风景线。(记者 林榕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