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发现外卖“脏乱差” 网上举报有奖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2-27 11:34:52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3·15”前夕,福州深入开展网络外卖餐饮店检查,进一步规范网络餐饮服务经营行为,重点整治“脏乱差”餐饮店家入驻平台等问题。欢迎广大市民积极参与整治行动,通过12315投诉平台或“e福州”APP上的“网络餐饮e治理”系统,举报不法商家有奖。

  “网络餐饮e治理”系统上线近1年,26日记者从福州市场监管部门获悉,截至去年底,通过系统信息锁定违规“黑名单”网店1879家。该系统获得越来越多市民的认可,举报件的数量、质量在逐月提升。

  “上周有市民通过‘网络餐饮e治理’系统举报,奶茶店员工未取得健康证,我们到场核查情况属实,对当事人予以警告并责令整改,给予举报人400元奖励。通过这个案例可以看出,市民的食品安全防范意识越来越强。”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去年3月15日,“网络餐饮e治理”系统正式上线。截至去年底,市场监管部门通过“网络餐饮e治理”系统累计通报并制止网络餐饮违法违规行为3060个(次),锁定违规“黑名单”网店1879家,累计兑现发放举报奖励金5.44万元,兑现茉莉信用分奖励65起。

  据介绍,为了让福州人的“一盒外卖”更安全,福州探索“智慧监管+社会共治”,推出“网络餐饮e治理”系统。从线上到线下,从商家、骑手到消费者,都可以通过该系统向监管部门提供线索。监管人员根据举报线索,不打招呼,直击现场。检查后开具的文书直接上传至平台,通知订餐平台同步下架违规网店。同时,对未及时反馈的平台设置“红黄牌”警告机制,实现市场监管部门、订餐平台和餐饮服务从业人员有机串联。

  举报时,“网络餐饮e治理”系统将生成与举报个案相匹配的身份代码。这一代码代替举报人的姓名,显示于后续的案件查办、兑奖申请、奖励认定等环节。参与这些环节的监管人员也无法获知举报人的姓名。同时,通过系统为举报人开设电子化兑奖通道。案件办结后,举报人无需现身,便可通过系统进行奖励申兑和兑奖方式选择,并以接受转账的方式获取奖金。(记者 刘珺 通讯员 游振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