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看榕城绝活如何化角为梳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3-04 10:19:53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近日,省政府公布第七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福州角梳制作技艺(鼓楼、闽侯)入选名录扩展项目。作为福州“三宝”之一,坚硬粗糙的牛角和羊角是如何成为精致圆润的梳子的?榕城的传统绝活在这其中起到怎样神奇作用?日前,记者采访角梳制作技艺传承人陈连信,探访角梳制作工艺。

  选材选料有讲究

  20多道工序打造

  在陈连信的双福工艺加工场生产车间,工人们正有序进行选角、锯角、去皮等工作。“我家中几代都以制作角梳为生,作为家中第4代传承人,我14岁就开始接触角梳,花费近10年时间拜师学艺才算学有所成,到现在已经42年了。”作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角梳制作技艺传承人,40多年来,陈连信对角梳制作工艺倾注了巨大热情。

  “角梳从原料制成产品,需要经过锯、开、劈、凿、流、打坯等工序制成初坯,再经过改、办、复、剔、磨、梳等工序制出梳子。”陈连信告诉记者,想要把沉重弯曲的牛角制成质感温润的角梳,需要经过选角、锯角、选坯到最后的刷洗、画梳等20多道工序。

  陈连信说,角梳的选料和制作工艺也十分讲究,他只选质地坚实、不易弯裂、不伤皮肤的“南牛”(南方水牛、黄牛)和“北羊”(新疆、内蒙古绵羊)角以及非洲进口牛角,而“锯角”是角梳繁冗工艺的第一步,主要根据牛角、羊角的大小和产品的要求锯成角筒,分类成不同档次、不同款式的角梳。

  手工与机械融合

  优化传统制作模式

  在继承家族技艺的基础上,陈连信多次奔赴云南、湖南、广西等地向同行取经,并凭借多年的经验将机械引入角梳制作。

  “角梳的传统手工制作需用到16种工具,反复打磨超过2000次,全程纯手工需要耗费巨大的人力,而且现在专业人才又十分稀缺,所以我就想引入部分机械,采用半自动化的形式改造生产线。”陈连信表示,虽然开齿、抛光等部分工序被机器取代,但角梳的制作工序并没有减少,关键环节仍然坚持纯手工。

  “拿出来之后的角坯要放到机油中浸泡软化,再放入机器中加压、展平,接着在木质冷版中用木锤加压一遍,最后定型冷却后取出,这样一把长方形片状的角梳便有了大概的形状。”陈连信说,他在压胚岗位上做了十几年,压胚定型这道工序至关重要,非常考验操作人的功力。“泡太久,角梳就容易弯曲变形;时间不够,在后面的工序中角梳就会裂、爆。”

  “传统的打磨方法是使用波叶打磨梳子,让其变得光滑,我们使用改良机械之后就可以使用不同标号的砂纸精细打磨,这是决定梳子手感是否温润光滑、梳头舒不舒服的关键步骤。”陈连信还告诉记者,因为角梳怕风、怕干燥,所以除了精准的时间掌控、反复打磨之外,每道工序都需时刻注意温度、湿度的变化。可以说,没有多年角梳制作经验,根本无法胜任厂里的工作。

  “现在角梳一年可以销售五六十万把,主要订单来源于网络,以定制为主。”陈连信告诉记者,如今他公司生产的角梳已畅销国内,还一度出口至东南亚等地。为了进一步拓宽发展渠道,陈连信紧抓电商发展趋势,专门聘人架构了网站,年产值可超千万元。同时,他在淘宝上也开设了自己的品牌商铺,并在抖音平台进行直播带货。“目前,我们在厂里设置了工艺展厅,经常邀请周边小学的学生来参观、体验角梳制作过程,并教授分辨真假角梳的技巧,希望让更多孩子了解角梳文化,促进角梳技艺的传承、发扬。”他说。(记者 谭湘竹 通讯员 吴开梅 陈世荥 洪杉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