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两万外卖商家电子证照实时可查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3-16 09:32:46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市场监管部门与“饿了么”共享数据

  两万外卖商家电子证照实时可查

福州:两万外卖商家电子证照实时可查

消费者可通过外卖平台查看商家证照。记者 林双伟 摄

  为让市民点外卖时点得安心、吃得放心,福州于15日在“饿了么”平台全面上线电子证照系统。消费者可实时查看平台上两万余家福州外卖商家的电子营业执照。

  “以往消费者点开平台上的商家资质,看到的都是商家自行上传的证照,常会遇到照片清晰度不高的问题,难免让消费者心生顾虑。”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监处副处长林帅说。

  受到困扰的还有外卖平台。“入驻商户越来越多,我们的审核压力也随之加大,平台线下核查耗时耗力,效果也并不一定最好。”“饿了么”平台相关负责人蔡伟华告诉记者。

  如何借助数字之力顺利破题?经过约半年的探索,福州市场监管部门与“饿了么”平台在全国率先实现主体数据双向互通。

  至此,“饿了么”平台上福州两万多家商家全部更新为官方电子证照。这也是福州创新拓展电子证照应用新场景、加快推进电子证照扩大应用领域迈出的重要一步。

  “接通官方监管数据平台,第三方外卖平台可调取商家证照信息,完成线上展示、查验和实时更新,让外卖行业里的无证经营、虚假信息无处可逃。”林帅介绍。

  “如今,将商户上传的证照信息与市场监管局数据库比对,只有数据完全匹配,我们才会允许商家在线上开店。”在蔡伟华看来,数据互通真正让第三方平台的自身监管效果事半功倍,杜绝无证照餐饮店入网经营。

  一并实现互通的还有其他关键监管信息。外卖平台还可根据官方数据,比对店铺登记地址和实际经营地址是否匹配、是否有超范围经营。一旦发现信息不符合、信息未更新的,平台将会第一时间处理。

  林帅介绍,消费者以后无论是在外卖平台下单还是在实体店消费,都可以通过APP、网站、小程序等方式实时查验食品经营者在线下和线上经营时公示的相关资质,通过“e福州”APP里的“随手拍”,形成社会共治大格局。

  “我们特意选择了福州作为我们全国电子证照全面替换试点的第一站。”蔡伟华说,“这里为外卖平台和监管部门的深度联动提供了一个优秀范本,具有开创性意义,接下来我们会把经验推广到其他城市”。

  为何选在福州试点?“无论是电子政务、数字经济还是智慧社会,福州都拥有走在全国前列的数字化建设能力。其中,‘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更是处于创新引领阶段,这里有股敢为人先的创新劲儿。”蔡伟华如是说。

  从搭建“福州市市场监管预警平台”,对监管数据实时分类归集、整合、挖掘、分析,到研发上线“e治理”APP,搭建“三方共管”架构,再到推行“吹哨人”制度,在探索网络餐饮智慧共治之路上,福州始终迎头而上。

  “这次实践迎合了当下智慧监管的时代需求,既有利于平台履行自身主体责任,也有利于加强政府监管。未来,我们还将进一步加强证照、监管数据共享,创新探索食品安全领域的智慧监督新模式。”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沐方婷 通讯员 游振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