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地铁滨海快线岱岭隧道双线贯通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3-18 16:01:24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字号

  3月17日,福州地铁滨海快线岱岭隧道工程双线贯通。

福州地铁滨海快线岱岭隧道双线贯通

  福州地铁滨海快线又称福州至长乐机场城际铁路,是连接福州主城区与长乐滨海新城以及福州长乐机场的快速轨道交通线,全长约62.4公里。其中岱岭隧道是福州地铁滨海快线的重点控制性工程,双线全长3700米,也是国内首个采用长隧短挖、“矿山+盾构”组合施工法的涉铁隧道。

福州地铁滨海快线岱岭隧道双线贯通

  岱岭隧道上跨福平铁路净高仅5.7米,为减少施工对铁路运营的影响,施工方利用极限坡度,将隧道线路整体抬升近20米,增加上跨净距,拉大跨铁高度,使隧道提前出洞,缩短了近350米的隧道施工总长。同时,通过首次使用长度118米、直径8.6米的大盾径双模盾构机,并结合矿山钻爆的方法进行施工,施工方节约了3个月的盾构掘进时间,还创下单月掘进473米的全线纪录。

福州地铁滨海快线岱岭隧道双线贯通

  福州地铁滨海快线建成通车后,福州主城区与长乐滨海新城的行程将缩短至30分钟。

  (总台记者 林舟 魏明 范本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