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应急响应全面启动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3-19 04:19:07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原标题:严防疫情扩散 加大核酸筛查 加强社会面管控 福州应急响应全面启动

  记者从18日举行的福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福州市在3月17日对泉州入(返)榕人员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主动筛查中,发现了2例新冠病毒感染者。发现病例后,福州市、仓山区、闽侯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立即启动应急响应,第一时间组织开展流调溯源、人员排查、隔离转运、核酸筛查、社区防控和环境消杀等工作,打好组合拳,落实落细各项应急处置工作。

  据了解,确诊病例,王某,男,35岁,居住在福州市闽侯县甘蔗街道龙港城。3月12日自泉州返榕,3月16日自行前往核酸检测,初筛呈阳性,3月17日经市疾控中心复核为阳性,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已闭环转运至指定地点集中隔离管理,情况稳定。

  无症状感染者,朱某,男,57岁,居住在福州市仓山区盖山镇红星农场。3月13日自泉州返榕,3月16日自行前往核酸检测,初筛呈阳性,3月17日经市疾控中心复核为阳性,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已转至指定地点集中隔离管理,情况稳定。

  发现病例后,福州市、仓山区、闽侯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立即启动应急响应,第一时间组织开展流调溯源、人员排查、隔离转运、核酸筛查、社区防控和环境消杀等工作,落实落细各项应急处置工作。

  一是严防疫情扩散。发现初筛阳性后,第一时间管控初筛阳性者,同时迅速开展流调溯源,全面核查2名阳性感染者返榕后的活动轨迹、人员接触情况,对其主要活动场所已实施管控措施,就餐地点、活动场所、交通工具等重点场所已落实环境标本核酸采样和终末消毒。截至18日上午11时,判定密接者106人,次密接者349人,合计455人,已全部采样,其中276人核酸检测阴性、其余结果待出。

  二是进一步加大核酸筛查。全市共开放157个核酸检测点,对2月27日(含)以来福州域外入(返)榕人员开展免费核酸检测。据统计,3月16日晚7时至18日上午11时,福州市各核酸采样点已完成核酸采样84.23万人次。18日上午,福州在进一步扩大筛查范围时,在仓山区划定的管控区内发现1例初筛阳性,正在复核中。此外,福州市加大对重点人群、重点行业核酸检测力度和频次,对酒店宾馆、快递物流、交通运输等重点行业从业人员全面进行核酸检测,所有在校师生员工严格落实每周一次的全员核酸。

  三是全面加强社会面管控。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从严落实入境人员全流程闭环管理,加大国内疫情发生地来榕人员摸排力度,把好入榕关口。加强医疗机构、药店、学校、商场超市、娱乐洗浴场所、景区景点等重点场所管理,强化多渠道监测预警,最大限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主动回应社会关切。

  据悉,福州市将严格落实“快、准、严、实、细”的要求,进一步压实“四方”责任,坚决阻止疫情扩散。同时,继续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做好核酸筛查、社区防控等各项工作。组织优质医疗资源,按照“一人一策”的个体化诊疗方案,做好医疗救治。(记者 林文婧 实习生 吴洛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