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人民政协报关注福州:当好春耕备耕“守护者”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3-25 09:51:4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人民政协报关注福州:当好春耕备耕“守护者”

《人民政协报》 (2022年03月25日第04版)

  当好春耕备耕“守护者”

  ——福建福州市政协开展“菜园筑梦 惠三农”界别助农活动小记

  “正琢磨着南瓜怎么种,委员老师就又来给我们上课了,还给我们送来了种子……”3月17日,在福建省福州市晋安区寿山乡叶洋村,附近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周边诸多种植户正津津有味地上着一堂名为“如何科学种植瓜类蔬菜”的专题讲座。

  专题讲座是由福州市政协开展的“菜园筑梦 惠三农”界别助农暨专委会党支部“聚焦三农为民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内容之一,由来自农业界别的政协委员们联合市菜科所专家们共同走进当地“政协委员联系点”,为村民种植户送知识、送种子、送技术,助力基层“三农”,当好春耕备耕“守护者”。

  自该“政协委员联系点”挂牌以来,市政协农业界别委员已多次下乡开展调研考察指导,围绕农业生产、乡村振兴等方面建言献策,帮助农民进行技术、品种改良,助力当地发展现代特色农业。

  活动现场,市政协委员陈秀娟与市菜科所高级农艺师陈铣从播种时间、品种选择、水肥管理、病虫害预防控制等方面对丝瓜、板栗南瓜种植技术进行讲解,因地制宜向农户推广高效节水的膜下滴灌技术,并为合作社、当地种植户赠送相关栽培技术资料和丝瓜、板栗南瓜、西瓜、胡瓜等优质种子。

  当天,委员们和专家们还前往寿山乡上仑村进行实地调研和技术指导。面对远道而来的“救星”,上仑村党支部书记黄攻铭一边带着大家走进田间,一边诉说,“我们上仑村有土地、有人力,但我们却很迷茫,不知道种什么、怎么种植才有较大的效益。”

  为更好“对症下药”,委员们和专家们立刻对村里的土壤、水源、环境等进行调查,“上仑村土地资源不错,对品种、栽培的季节进行合理化选择,充分利用海拔优势种植特色蔬菜,同时发挥政协平台优势,联系相关企业,开展农企合作,减少中间环节,可进一步提高农户收入。”陈秀娟建议。

  市政协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围绕“聚焦三农办实事”主题,利用好“政协委员联系点”平台,让更多政协委员下沉到田间地头,与更多农户深入交流,倾听诉求、解决困难,助力乡村农业产业发展,用实际行动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记者 王惠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