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新闻 >> 正文

【网络中国节·立夏】立夏过后 福州气温“热情”难挡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5-05 16:49:47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北京时间5日20时26分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第7个节气——立夏。实际上,气象部门早已官宣,上月22日,福州就提前达到入夏标准,比常年提前一周左右。

  立夏之后,预计未来几天福州气温将继续攀升,6日榕城高温或达29℃,至下周,榕城早晚低温也将持续上升至20℃,夏天的感觉会更加明显。

  福州今年入夏早

  4月中下旬,持续暖热的天气,让福州早早达到入夏的标准。气象部门宣布,福州今年入夏日期为4月22日,比常年平均提前一周左右。气象部门解释,福州4月25日至29日的五日滑动平均气温都在22℃以上,22日的高温也高于22℃,按照气候季节划分标准,福州2022年入夏的时间应确定为4月22日。而从1991年至2020年的数据看,福州常年夏季起始日在4月29日前后。

  5日全国迎来立夏节气。由于我国幅员辽阔,立夏前后,全国只有福州到南岭一线以南地区可能进入夏季,我国其余大部分地区还处在春季,在东北和西北的一些地区,这时候甚至才刚刚进入春季。

  监测显示,5日,新一股冷空气正式影响我国,将让我国北方迎来大风降温,不过北方冷空气对福州几乎没影响,未来福州仍将延续升温的节奏。

  立夏以后,雨量和雨日明显增多。长江中下游和华南5月中旬的雨量一般会迅速增大,而此时的福建也进入了前汛期的盛期,此时的暴雨往往具有时间上的连续性、地域上的广阔性和强度上的猛烈性等特点。据气象部门预计,8日至9日,由于低层切变南压,福建将有一次强降水过程;11日至12日,受低层低涡切变东移影响,福建省还会有一次强降水过程。

  “做夏”习俗少不了

  立夏,预示万物进入生长旺季。立夏后,日照增加,逐渐升温,雷雨增多,农作物进入了茁壮成长阶段。

  福州人对立夏颇为重视,通常这天要“做夏”(过立夏节之意)。福州人立夏煮锅边糊“做夏”的习俗盛行于明末清初。福州的老人们常说,旧时立夏预示步入了农忙季节,在这一天煮锅边糊,不光是一家人吃饱后好下田劳动,还要互赠邻里,体现“金厝边银乡里”的情谊。

  在福州,立夏还有吃夏饼的习俗,有品尝劳动成果和庆祝农作物丰收的寓意。福州民间还流传着这一天吃碗糕、井糕,眼睛会明亮的说法,所以碗糕、井糕成了福州立夏敬老爱幼的吉祥食品。

  当然,进入立夏时节,天气渐热,人们的新陈代谢加快,心脑血液供给不足,常使人烦躁不安,倦怠懒散。应合理安排作息时间,补充营养物质,注意早睡早起,重视静养,避免运动后大汗淋漓;在饮食调养方面,宜遵循“增酸减苦、补肾助肝、调养胃气”的原则,饮食宜清淡,多吃蔬菜、水果、粗粮。(记者毛小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