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市新型建材规上企业超200家,形成多个产业基地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5-06 10:03:37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今年以来,新一轮疫情多点暴发,带动大批方舱隔离点项目建设,提供箱式房及楼板材料的新型建材企业迎来生产高峰。

  “为助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五一’假期我们也没有休息,争分夺秒开展生产,今年已陆续建成移交约20万平方米箱式房,是以往全年的产量。”金强(福建)建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黎忠和说,由于组装方便快捷、材料绿色环保、品质轻质高强,产品用途越来越广泛,2021年实现产值44亿元,比增62.7%。

  成立超十年的金强建材是同行业中的佼佼者。近年来,顺应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理念蓬勃兴起的新型建材产业,已成为福州产业版图上快速长大的新兴力量。

  数据显示,我市新型建材产业链2021年规上企业已达223家,产值突破700亿元,比增11.5%,超额完成年度目标。全市已形成闽清白金工业园,长乐、罗源新型建材产业园,闽清绿色建筑产业园和以金强建材、博那德科技园等企业为龙头的新型建材产业基地,集群效应凸显。

  “东方雨虹绿色建材生产基地就是产业链招商取得的显著成效。”闽清绿色建筑产业园相关负责人邱昌茂介绍,东方雨虹拟投资12亿元,开展防水、节能保温材料、民用建筑材料、特种砂浆、建筑涂料等产品的研发生产,与园区原有项目合发建材为同类型企业,可以形成联动,对产能进行调配并分享原材料,降低经营成本和风险。

  同样位于该产业园内,中建科技(福州)有限公司则谋求转型升级。“企业今年一季度预计产值2500万元,为福州12个项目进行供货。”公司副总经理杨硕说,公司正利用园区完善的产业链条和良好的配套服务,朝“房建+基础设施”业务多极化加速转型,打造集“智慧工厂、绿色工厂、碳中和工厂”为一体的新型工厂,加强行业标杆的示范建设,为福建省装配式行业发展贡献力量。

  拉长视野,全市新型建材重点项目建设热火朝天。鸿生装配式建筑产业及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产业化项目、福建联塑新型环保建材家居项目基本建成,鸿生装配式建筑产业商品混凝土扩建项目、恒杰塑业年产塑料管材6万吨新建项目等5个项目提速建设。

  “下一步,我市新型建材产业将继续坚持‘无中生有、有中生新’,持续推进传统产业绿色化、新兴产业规模化、服务型制造业现代化,力争初步形成结构合理、产能优化、技术先进、绿色环保、安全高效的先进新型建材产业制造体系。”市工信局相关领导表示,将以现有专业园区为依托,充分发挥龙头企业作用,引进技术含量高、先进性明显的优质项目,加快推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记者 钱嘉宜 曾庆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