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开展家庭养老床位建设项目 应对“银发浪潮”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5-06 16:37:52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爸妈腿脚不好,家中怎样进行适老化改造?”

  “老人不想离家养老怎么办?”

  ……

  近年来,随着人口老龄化问题日益突出,养老问题成了不少市民关注的重点。然而儿女时间精力有限、专业护理人员不足、经济负担重等问题也困扰着许多家庭。今年以来,福州市在全省率先启动家庭养老床位建设项目,依托专业服务机构,为老人居室环境提供适老化改造和居家养老服务,成为福州积极应对“银发浪潮”挑战的新尝试。

  “专业又贴心,比我想象中的好!”日前,家住台江区上海街道的陈宝燊和邻居分享起签约家庭养老床位以来的感受,逢人便说起这项便民服务的他,俨然成为政策“宣传员”。

  原来,78岁的陈宝燊晚年丧偶,曾于2021年8月入住位于上海街道的万颐·智汇坊社区养老照护中心。照护中心内细心周到的服务让陈宝燊精神状态和身体状态逐渐好转,当得知万颐推出家庭养老床位服务后,他便和家人商量,将这些专业化的养老服务和适老化的设施设备“搬到”家中。

  很快,照护中心的专业人员就根据陈宝燊的身体评估情况,在他的家中进行了无障碍改造,安装了移动老年伴侣、SOS紧急呼叫器等远程看护设备。“不仅如此,我们还安排了保洁人员每两周到他家进行保洁服务,医护人员定期上门为他做生命体征的测量和记录、基础的护理指导等。”万颐·智汇坊社区养老照护中心负责人曾晓燕表示。

  “我家就在照护中心附近,经过大半年的体验,我对万颐的养老服务很放心。”每次说到万颐的养老服务,陈宝燊总是赞不绝口。签订家庭养老床位后,陈宝燊也仍是万颐的一分子,他白天到万颐参加活动,和院内长者一起打打麻将,中晚餐孩子不在家就到万颐吃饭,餐后散步回家休息,满足老人“养老不离家”的愿望。

  服务可定制是家庭养老床位最突出的特点。“我们会根据老人的意愿和需求,从硬件改造、服务配套入手,定制适合他们的养老服务,包括基础生活照料服务、专业生活照料服务、环境改造、康复服务等八大类、20项养老服务。”曾晓燕说,家庭养老床位相比机构养老院的床位成本较低,且符合较多老年人“住家”养老的观念,也能够引导改变老年人的养老消费观念,从单纯接受家人服务和社会免费服务,转化为按经济能力主动向服务市场购买个人所需的养老服务。

  作为全国首批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试点城市,福州对于养老服务的探索从未止步,从试点打造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到长者“食堂+学堂”遍地开花,再到养老床位“搬”进家门,实现了养老机构数量、养老服务内容、运营模式等方面的巨大提升和转变。如今,福州市正朝着“让老年人在家享受专业的机构养老服务”的目标不断迈进。(记者 叶欣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