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防灾减灾宣传 本周三进校园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5-09 09:59:06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今年5月12日,是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为“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为提高全民防灾抗灾意识及能力,福州市应急管理局、福州市教育局、福州市防震减灾中心等单位携手福州日报社,将于11日上午在福州教育学院第二附属小学,举办2022年“5·12”全国防灾减灾日进校园宣传活动。

福州:防灾减灾宣传 本周三进校园

  活动海报。

  成立应急教育联盟

  据了解,此次活动以“线下活动+线上直播”为特色,为广大师生提供一站式、沉浸式体验,进一步增强防灾抗灾意识及防灾减灾能力。

  福州应急教育联盟成立,将是此次活动的最大亮点。市应急管理局、市教育局、市防震减灾中心等单位将联合发起并成立福州应急教育联盟。该联盟旨在汇聚各方优势资源,以中小学作为应急教育的主阵地,通过一系列课程研发、活动定制、专项宣推等专属渠道,不断丰富应急教育内涵,打造应急安全教育的“福州样本”。

  活动当天,主办方还将为首批红领巾安全宣讲团、首批防灾减灾安全教育示范校授牌,为首批防灾减灾学生宣讲员颁发聘书,壮大防灾减灾安全教育这个“大家庭”。

  举办防灾减灾运动会

  活动当天,麒麟、星光、方舟等救援队伍,将携带生命探测仪、绳索救援装备及搜救犬等到场,为师生开展生动有趣的应急救护展示。

  同时,学生还可以参加防灾减灾主题运动会,赢取奖品。此次运动会涵盖了新手训练营、装备小能手、小小救护员、听声辨位、潜行穿行等多个项目。比如,听声辨位项目模拟火灾现场,由每支队伍派出两名代表,一名指引方位,一名用布蒙住眼睛前进,先到终点的一队获胜。

  推出防灾减灾文创产品

  为了创新防灾减灾科普教育形式,主办方还推出防灾减灾主题文创产品,包括安安文创伞、防灾减灾礼盒、防震减灾小人书、防灾减灾连环画、防震减灾应急包等。

  其中,安安文创伞以《安安来了》连环画的相关内容为素材,在伞面图案植入连环画的重点内容,是一把集动感、趣味、科普为一体的主题伞。

  此外,为响应疫情防控需要,本次活动还将采用云上直播的方式进行。(记者 郑瑞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