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国际博物馆日福州分会场活动启幕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5-18 10:02:13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今年5月18日是第46个国际博物馆日,主题是“博物馆的力量”。由福州市文物局、福州日报社主办的国际博物馆日福州分会场系列活动18日启动,通过线上线下互动,一起感受生动鲜活、无限延伸的“榕博力量”。

  《千年闽都 与古为新》

  视频发布

  三山形胜、闽江旖旎,千年闽都文明绵延不绝。《千年闽都 与古为新》短视频由福州市文物局和福州日报社共同打造,全平台重磅发布。在时长3分多钟的视频中,市民以观众的视角,领略数字化提升的福州市博物馆、全新升级的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修葺一新的广东会馆、活化利用后的闽清文庙,从创造、重塑、传承、焕新四个“纬度”,倾听福州的文物故事,见证“后世遗”时代福州市文博事业的发展,感受“榕博力量”。

  三款纪念文创品问世

  以馆藏文物为灵感来源,用现代文创激活千年“福韵”,福州市博物馆在今年的国际博物馆日,推出三款纪念文创品:“春光月月遍人间”白瓷手绘茶具套装、“虎年福枕”卡通U形枕和“春光月月遍人间”文创购物手袋。

  其中,白瓷手绘茶具套装是将福州市博物馆收藏的陈子奋《春光月月遍人间》设色图,与福州深厚的茶文化相结合制作而成;文创购物手袋是以陈子奋《春光月月遍人间》设色图为创作元素制作的,充满春光盎然的气息;“虎年福枕”卡通U形枕是以福州市博物馆馆藏文物“唐青釉虎形瓷枕”为原型设计的,俏皮可爱又兼具实用性,诠释了中华“虎”文化的魅力。

  线上有奖知识问答开通

  你知道福州历史上最早的城池叫做什么?你知道福州市博物馆的镇馆之宝有哪些?你对福州历史有多少了解?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福州分会场系列活动特设线上互动环节——“我是榕博通”线上有奖知识问答,诚邀广大市民参与。

  市民可通过扫描二维码,打开福州文博有奖知识问答H5,参与竞答。系统将从题库中随机抽选20题,限时30秒,综合答题速度和正确率累计积分,积分排名前十者可获得主办方准备的国际博物馆日纪念文创品。据悉,题库中的题目主要来源于各市属馆提供的博物馆及文物相关基础知识、《福州晚报》2021年“市博探秘·镇馆之宝”系列报道及2022年“榕博探秘·镇馆之宝”专栏等。

  线下木雕展

  传递“福文化”

  除了精彩纷呈的线上活动,福州市博物馆举办的“福地福见 福物福艺——福州木雕(象园)福文化主题展”于18日线下开展。据悉,该展览将持续3个月。开幕式当天,木雕“福文化”讲座、“福文化”创意作品现场展演互动将拓展和丰富此次展览与市民的互动内容。

  福州木雕(象园)非遗市级传承人叶国强,将带领观众深入了解福州丰富的传统“福文化”和民俗文化知识,将“福文化”与此次专题展相融合,为观众解读展品背后的故事。

  同时,福州象园木雕艺人将在现场展示木雕技艺,引导现场观众感受传统木雕的文化内涵,通过现场互动环节,进一步传承弘扬优秀“福文化”传统,打响“福文化”品牌,助力“福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记者管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