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加快高能级创新平台建设 打造抗疫“利器”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5-28 11:29:16   来源:科技日报  【字号

  研发了全球首个鼻腔喷雾接种疫苗、全国首套紫外光催化复合消杀机、全国首套工业级电子束冷链病毒消杀设备……近年来,福建加快高能级创新平台建设,凝聚全省优势科研力量协同攻关,诞生了一批国内及国际领先的“硬核”抗疫成果,如今又迎来重磅政策利好。

  5月24日,记者从福建省科技厅获悉,近日该省印发《福建省加快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实施方案》提出,要形成覆盖“研发+临床+制造+应用”全产业链的政策支撑体系,打出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组合拳”,对符合条件的新引进的重大医药研发机构,最高可补助3000万元,其支持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建设高能级创新平台 助推科技自立自强

  “生物医药产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其高质量发展高度依赖科技进步与创新。”福建省科技厅副厅长叶碧海说。近年来,全省共安排省级财政经费近2亿元,实施了13个重大科技专项、1000多个省自然科学基金和海峡联合基金项目,以及其他类型科技计划项目300多个,攻关了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同时,该省围绕生物医药发展的关键技术环节,建设涵盖分子疫苗学和分子诊断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细胞应激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传染病诊断试剂与疫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20多个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100多个省级平台的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平台集群。

  据叶碧海介绍,《实施方案》中,福建省科技厅主要任务是聚焦提升生物医药产业技术创新能力,将从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布局高水平创新平台等方面给予政策、资金、项目、人才等全方位的支持,为全省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为此,该省将聚焦新药开发、精准医学、中医药关键技术及装备、高端医疗器械,以及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与生物医药产业交叉融合等方面,布局实施一批重大科技专项,试点一批“揭榜挂帅”攻关项目,并针对当前国内疫情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继续组织实施新冠病毒防治技术和产品应急攻关,推进生物安全领域科技自立自强。

  “对新认定的国家重点实验室予以补助1000万元,对新认定的国家企业重点实验室予以补助500万元等”,福建省将加快布局高能级创新平台,创建生物制品省创新实验室,争创国家应急防控产品技术创新中心等,将下大力气引进国内外高水平科创平台,全面提升全省生物医药产业平台建设。

  “研发+临床+制造+应用”多轮驱动

  在今年北京冬奥会上,福建省有一批疫情防控产品得到了应用,其中全国首套“紫外光催化复合消杀机”是国内唯一获准在北京冬奥会使用的大型表面消杀设备;福建汉特云智能公司机器人“笨小宝”应用在冰壶赛场“冰立方”,承担运动员移动测温与防疫监督职责。

  “从基础研究的源头创新上突破,牢牢抓住创新发展的自主权,福建加快国家级研发创新平台、中试、临床及产业化基地建设,汇聚全球高端创新资源加强攻关,推动新技术、新产品尽快从实验室走向市场。”福建省科技厅社会发展科技处处长陈建林说。

  《实施方案》在支持创新产品研发和产业化方面,对在省内转化的创新药完成Ⅰ、Ⅱ、Ⅲ期临床试验的,经评审给予研发投入30%,最高分别给予1000万元、2000万元、3000万元奖励;对在省内转化的改良型新药完成Ⅰ、Ⅱ、Ⅲ期临床试验的,经评审给予研发投入20%,分别最高给予300万元、800万元、1500万元奖励;对通过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省内药品,符合条件的按照获批的先后顺序,分别按不超过评价成本的40%、30%和20%给予一次性奖励,最高给予300万。此外,支持企业购买转化境内外科技成果,对购买生物医药重大科技成果在福建实现产业化的企业,按不超过实际支付技术交易额的30%予以补助,最高300万元。

  福建省科技厅厅长陈秋立表示,着眼抓机遇、促发展,全过程协助推动生物医药产业特别是疫情防控科技攻关成果市场化、产业化,推动培育壮大若干个在疫情防控中催生发展的细分产业,力争研发出更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科研“利器”,助力公共卫生防控能力全面提升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更好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安全。(记者 谢开飞 通讯员 李蕾 高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