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今日“高温”+“暴雨” 未来几日持续性降雨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5-31 16:10:17   来源:福州气象  【字号

  今天要提的两个重点,“高温”+“暴雨”。

  昨天(5月30日),福州乌山国家气象站以36.0℃的最高气温拿下今年首个高温日,较常年(1991-2020年)平均6月6日偏早7天。五月的天气就是这么任性,以为要一凉到底,在尾巴的时候不甘心地穿插一天高温日。

  未来一周虽然没那么热,不过市区高温均在30℃上下,湿度大,体感闷热,可以适当开空调进行除湿。这样的天气也容易引起细菌、病菌的滋生,大家出门还是要携带口罩,注意个人卫生,加强身体锻炼。

福州今日“高温”+“暴雨” 未来几日持续性降雨

  接下来重点说“暴雨”

  受滞留锋面(准静止锋)南侧西南风携带的湿热水汽影响,昨天午后到夜里我市部分乡镇出现大雨,局部暴雨。统计 30 日 7 时~31 日 7 时,共有 5 个县(市、区)8 个乡(镇、街)降雨量超过 50 毫米,最大雨量为高新区南屿镇 85.2 毫米),最大小时雨强为长乐松下镇 52.2 毫米(30 日 21~22 时)。昨天午后我市部分乡镇出现 6~8 级短时大风,以闽侯祥谦镇 18.9 米/秒(8 级)为最大。

福州今日“高温”+“暴雨” 未来几日持续性降雨

  未来三天我市部分乡镇将出现强降水和强对流天气,过程累计雨量可达 80~120 毫米,局部超过 150 毫米,最强降雨时段出现在今天,最大小时雨强 50~70毫米左右。今天下午到夜里我市将出现大雨,部分县市有暴雨,局部大暴雨,雷雨时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8~10级大风和冰雹等强对流天气。请大家随时关注福州气象发布的最新官方预警信息,提前做好防备措施。尤其是放学以及下班高峰期,大家要注意交通安全。

福州今日“高温”+“暴雨” 未来几日持续性降雨

  明天就是“六一”儿童节了,但是天公不作美,全市多云到阴有阵雨或雷阵雨,部分乡镇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小朋友们即便有假期,也不适合进行户外活动,尤其是一些地质灾害的易发区,不建议在近期前往。

  持续性的降雨天气,土壤的含水量高,各相关部门要注意防范此次强降雨落区与前期累计雨量大的区域叠加可能引发的山洪、城乡积涝、泥石流、中小流域洪水和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

福州今日“高温”+“暴雨” 未来几日持续性降雨

  [福州市天气综述]

  今天下午到夜里,全市阴天间多云有大雨,部分县市有暴雨,局部大暴雨,雷雨时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8~10级大风和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01日白天到夜里,全市多云到阴有阵雨或雷阵雨,部分乡镇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02日白天到夜里,全市多云到阴有阵雨或雷阵雨,部分乡镇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03日白天到夜里,全市阴天间多云有阵雨或雷阵雨,部分县市中雨,局部大雨。

  [福州市沿岸海域大风警报和天气预报]

  今天下午到夜里,南部沿海西南风3~4级,阵风5~6级,北部沿海东北风3~4级,阵风5~6级;天气阴天间多云有大雨,部分海区有暴雨,局部大暴雨,雷雨时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8~10级大风和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01日白天到夜里,南部沿海西南风3~4级,阵风5~6级,北部沿海西南风3~4级,阵风5~6级;天气多云到阴有阵雨或雷阵雨,部分海区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02日白天到夜里,南部沿海西南风3~4级,阵风5~6级,北部沿海西南风3~4级,阵风5~6级;天气多云到阴有阵雨或雷阵雨,部分海区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03日白天到夜里,南部沿海西南风3~4级,阵风5~6级,北部沿海西南风3~4级,阵风5~6级;天气阴天间多云有阵雨或雷阵雨,部分海区中雨,局部大雨。

  [福州市区天气预报](参照乌山气象站)

  今天下午到夜里,中雨转小雨,东南风2级,气温29~22℃

  01日白天到夜里,小雨转阴,西风2级,气温31~24℃。

  02日白天到夜里,中雨转小雨,西风2级,气温31~24℃。

  03日白天到夜里,小雨转阴,东南风2级,气温31~24℃。

  福州市气象台

  2022年05月31日11时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