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首批智慧休闲驿站 下半年建成投用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6-02 16:14:28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记者18日从市人大常委会获悉,采纳市人大代表翁凡《关于在公园设立便民服务站的建议》,福州将于下半年在城区公园建成投用首批5个智慧休闲驿站,驿站可提供雨具、充电、阅读、防疫用品等自助服务。后续将根据试运行情况,在城区公交、医院、地铁、商圈等多处逐步推广此类驿站。

  翁凡代表在建议中说,主城区公园的环境很美、路面很干净,但缺少便民服务站。建议借鉴福清市休闲公园的做法,开辟便民服务站。“它面积不大,房子简易,造价也低,但可以为公园的户外劳动者和游客提供休息、避雨场所,还能提供免费充电、购买饮料、免费寄存等服务,给人的感觉非常温馨。”他建议在全市较大公园的出入口设立便民服务站,对服务站的规格、颜色、材质、面积以及内部配置及数量进行统一规划,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浪费。

  市园林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市主城区城市公园内已有“便民服务站”,主要分三类。一类是游客服务中心,如西湖公园、左海公园等较大型的公园有配建,提供物品寄存、手机充电、免费热水、药品、雨具、报刊杂志等服务;一类是志愿服务站(点),有着志愿者服装的专职人员,为市民提供各类简易便民服务;还有智慧休闲驿站,如代表所说的福清市龙江两岸、虎溪两岸沿线公园配备的7处驿站,为市民提供一站式自助服务。

  市园林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代表的建议很好,将借鉴福清市做法,在主城区公园、慢道、广场及道路周边绿地,增设一站式自助便民智慧休闲驿站,根据位置、人流量、园区大小、游客年龄构成等情况,提供雨伞、雨衣、充电、饮料、食品、防疫用品、书籍阅读等综合便民服务,进一步提升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首批5个智慧休闲驿站选址西湖左海慢道、西湖公园—金鸡山联通慢道、北江滨CBD、鹤林片区潭桥路等处,目前具体点位、样式、功能已经市政府初步审定通过。(记者 李白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