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疾控专家提醒:疫情防控不松懈 坚持“三件套五还要”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6-09 08:44:48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输入性风险仍存在。不少市民出行时口罩佩戴不够规范,扎堆聚集现象也偶有发生。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控科副主任医师郑霄雁8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松懈,市民应从自身做起,做好个人防护,坚持“防疫三件套”,即戴好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做好个人卫生;牢记“防护五还要”,即口罩还要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尽量开,共同巩固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

  郑霄雁表示,戴口罩仍然是阻断病毒传播的有效方式。即使已经完成全程疫苗接种和接种加强针的情况下,也同样需要在室内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电梯等场所,以及人群密集的室外场所规范佩戴口罩。需要注意的是,戴口罩时需完全覆盖口、鼻部位。

  由于新冠病毒主要通过近距离飞沫传播,因此咳嗽、打喷嚏时,病毒会随飞沫排到空气中。近距离接触的人,如果吸入含有病毒的飞沫,将导致感染。建议市民外出时,不聚集不扎堆,保持1米以上安全社交距离,注意个人防护。

  同时还要做好手卫生,外出时可随身携带免洗手消毒剂。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触摸电梯按钮、扶手等后,可以使用免洗手消毒剂。如果不小心接触口罩的外表面,或者其他可能污染的物品,也可及时使用免洗手消毒剂。不过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建议首选流动水和洗手液洗手,洗手时搓手时间至少要达到20秒。外出回家后也应及时用流动水和洗手液洗手。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新冠病毒肺炎的有效手段。专家呼吁,符合条件的人群应尽快接种疫苗,尤其是老年人,如果已完成全程接种,在满6个月后尽快接种加强剂次。

  此外,市民还应自觉遵守核酸检测、扫场所码、测温等防疫规定。加强自我健康监测,出现发热、咳嗽、呼吸短促等症状,应及时监测体温,主动到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途中避免乘坐交通工具,就诊时主动向医务人员说明近期外出史和接触史。(记者 林文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