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疾控专家为你提供全流程防疫指南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6-14 09:39:12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出门前、上班路上、办公中、就餐时、回家后……疫情防控期间,我们该如何做好防护?13日,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控科副主任医师郑霄雁为市民朋友支招。

  郑霄雁表示,出门前,开窗通风30分钟,不要和家人共用洗漱用品;量体温评估身体状况,不带病上班;准备好一天要用的口罩、消毒湿巾等;清洁手,戴好口罩,注意正反,将折面完全展开,压紧鼻夹,不露出口鼻。

  上班路上建议全程佩戴口罩,骑共享单车时,注意擦拭消毒;乘坐公共交通,要规范佩戴口罩,并与他人保持一定距离;乘坐出租车或网约车前,开门通风,并提醒司机规范佩戴口罩。进入办公场所搭乘电梯时,务必戴好口罩,接触按钮时可用纸巾等隔开;尽量不在电梯内交谈,不扎堆乘坐电梯;低楼层建议走楼梯。

  进办公楼前自觉接受体温检测,到达办公室后建议先去洗个手;保持环境卫生清洁,及时清理垃圾,重视手机、鼠标、键盘、文具等物品的消毒;每天喝水不少于1500毫升;减少与同事的面对面交流,减少集中开会,控制会议时长;办公室每天通风3次,每次30分钟以上。

  在单位就餐时,注意饭前先洗手,外卖尽量无接触拿取;建议选择单人单餐、单桌或隔离就坐;不要和他人互相分享食物。下了班如果要去采购,建议提前按类别列好购物详单,以便精准选购,减少逗留时间;选购时记得佩戴口罩,尽量避免直接用手拿,不要采买来源不明的禽类,更不要吃野味;结账时不要拥挤,排队过程中与他人保持社交距离;自备购物袋,尽量减少与公共设施的接触,买完所需物品即刻离开,不逗留。

  回家后可摘掉口罩,手不要碰口罩外侧,将口罩外折扎紧,装袋密封丢弃;对外套、鞋子(包括鞋底)、购物袋表面消毒;使用流动清水认真洗手,并注意水龙头清洁;对门把手、电灯开关、手机、钥匙等常接触物体表面进行消毒。(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詹文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