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梅雨季防“霉” 专家教你咋整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6-15 09:46:58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雨一直下,气氛不算融洽。”筷子、菜板、食物悄悄发霉,被雨水泡过的脚瘙痒难耐,而心情也如这纷纷雨点,渐渐“霉变”。这些日子,你是否也遇到这样的苦恼?14日,记者邀请多位专家,为预防霉变支招。

  筷子菜板发霉咋整?

  福州连续下雨,家住仓山的陈女士发现,几天没用的筷子长出灰白色、黄褐色的毛,菜板边缘也长了青绿色的霉斑。

  那么,发霉的筷子还能用吗,如何防止发霉?市二医院消化内科医生林晓瑾介绍,霉菌是自然界最常见的微生物之一,绝大多数霉菌不会影响人类健康。不过,发霉的筷子和菜板都是与食物有关的,大面积发霉最好丢弃。她建议,潮湿天气,碗筷洗净后最好消毒(没用消毒柜的,可在沸水中煮15分钟)。湿筷子比干筷子容易长霉,最好将洗净的筷子擦干后再放进橱柜。

  她特别提醒,雨季谨防病从口入。潮湿的天气,食物容易滋生细菌、霉菌。细菌主要是大肠杆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容易导致腹泻;霉菌常见如黄曲霉,其产生的毒素具有极强的致畸、致癌性。制作食物时应生熟分开,剩余食物要及时冷藏,如发现霉变不要舍不得扔掉,特别是玉米、花生等粮食谷物发霉后会产生黄曲霉毒素,千万别吃。

  家中卫生间、厨房等潮湿易滋生霉菌的地方,要及时用消毒液清理。

  脚泡积水奇痒咋办?

  因工作原因要“巡街”,福州的张先生已经快没有干燥的鞋子穿了。令他更头疼的是,前几天鞋子全都泡水,没能及时换鞋,结果回家后,脚趾泡得发白、脱皮,还奇痒无比。

  市一医院皮肤科主任李睿介绍,福州这段时间频繁下雨,路面积水多。若鞋袜进水,没有及时清洗脚部更换鞋袜,易给各类真菌、细菌提供温床,可能会出现丘疹、红斑、水疱、脱屑、糜烂等皮肤症状。若是脚上有一些细小的伤口,甚至会引发丹毒。

  李睿提醒,下雨天尽量不要穿拖鞋,可以选择雨鞋。连续雨天,建议在办公室多备一双鞋,让脚面保持干燥。如果患者感到皮肤不适,要第一时间就医。

  雨季情绪“霉变”咋防?

  今年梅雨季,晴少雨多的日子,让心情也开始“霉变”。

  “不开心,提不起精神,不想上班……这些日子,不少人觉得心情差,甚至出现压抑、烦躁、焦虑等情绪。”市中医院健康管理中心情志疏导室主治医师陈婉玲说,因为久未见到阳光,户外活动减少,人的情绪会低落,这是正常的心理反应。

  她表示,天气只是外因,关键还是个人的自我调节能力。她建议大家,虽然雨天无法进行户外运动,但在室内也可以适当运动。同时,保持良好的生活规律,早睡早起,不要过于疲劳。情绪低落时,可约亲朋喝喝茶、聊聊天,通过倾诉等方式进行宣泄,还可通过听音乐、看电影、唱歌、逛商场等方式来调节情绪。当然,如果本身有抑郁症的既往史,出现大的情绪波动、胸闷、心悸等症状,在排除器质性病变后,建议尽快到心理门诊就医。(记者陈丹 石美祥通讯员 朱玉 李卉 文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