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推介五大项目提升生态“颜值”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6-20 10:04:34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19日,福建省生态环境项目成果发布会在榕举办。这是第二十届中国·海峡创新项目成果交易会的重要活动之一。鼓台中心区水系综合治理PPP项目等多个福州项目签署合作意向书。

  福州通过抓项目促提升,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福州环境空气质量连续8年居全国省会城市前三,党政领导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考核连续6年排名全省第二,2021年空气优良天数100%。福州在全省率先开展了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深度综合治理;在省内率先启动闽江口污染详查及对策分析;建成全国首套海漂垃圾视频监控网络系统;以现有72个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为基础,新增72项监测能力。

  政府搭台、企业唱戏、金融支持、产学研融合是本次发布会一大亮点。省生态环境厅面向全省征集了150个项目案例,展示了45项前沿技术。

  据了解,年初以来,福州市共谋划生成84个生态环境治理项目,总投资139.66亿元。现场推介福州五大项目,包括滨海新城海岸带保护修复工程、闽江河口湿地保护与修复工程、闽江口琅岐环境空气超级监测站、福清虎溪小流域综合治理、连江罗源海上养殖设施升级改造。

  会上,省生态环境厅与省内8家主要金融机构签署合作协议,未来5年,各金融机构将给予生态环保领域8000亿元的意向性融资支持。

  首批10个重点融资项目现场签约,总授信额近150亿元。其中有5个福州项目,包括福清市龙江中下游(南门闸至滨海大通道)综合治理工程PPP项目、福州市鼓台中心区水系综合治理PPP项目、福州市仓山三江口水系综合治理PPP项目、24万t/a环氧树脂一体化循环经济技术改造暨高盐废水综合利用示范项目、福州市长乐区车里垃圾填埋场改造提升PPP项目。

  今年以来,省生态环境厅会同省直有关部门推动各地策划实施2600多个生态环境项目、总投资2900多亿元,以项目支撑环境治理,着力提升生态环境“高颜值”。(记者 何佳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