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台湾社区公寓迎来第二批台胞住户:此心安处是吾乡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6-24 15:47:00   来源:东南网  【字号

福州台湾社区公寓迎来第二批台胞住户:此心安处是吾乡

  活动现场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祝贺您搬进居,希望您在福州工作生活愉快。”23日上午,前几天刚搬进福州市晋安区台湾社区公寓的台胞孔维卿收到了岳峰镇、桂溪社区领导带来的“福”字和中国结。当天,在两岸社区交流中心,岳峰镇举行了“新居迎同胞 榕城即故乡”——岳峰镇桂溪社区主任助理、台胞公寓楼长聘任暨第二批台胞入住欢迎仪式。

  台胞榕城安居乐业

  台胞孔维勤是孔子第78代传人,毕业于中国文化大学哲学研究所博士班,担任台湾孔子协会理事长,曾在台湾多所高校任教。这两年,他在大陆各地讲国学,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6月17日,在两岸社区交流中心,第二批申请台胞公租房的在榕就业创业台胞现场办理选房和交房业务,近百名台胞到场,孔维卿选中了自己心仪的房子。

  “过去在大陆都没有固定的住所,都在住朋友家或者酒店,现在总算有一个居所,将来会扎根福州,面向整个大陆。” 孔维勤说道,这样的惠台利民举措,让台胞享受到实实在在的住房保障“福利”,闽台两地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生活这里,不是异乡,而是故乡。

  孔维勤选好房后,就购买了空调等电器和用活用品,第二天就搬进了公寓,爱看电影的他,还购买了80多寸的电视,还把一个房间改造成了直播间,计划和一家文化传媒公司合作,开设了抖音账号。

  “用大陆当下流行的社交平台去讲课,激起更多人对国学的兴趣。” 孔维勤说道两岸交流,文化是很重要的一部分,这是两岸共同的根脉。孔维勤的两个孩子都有在大陆求学工作的经历,他表示,等疫情好转后,会接家人过来一起居住。“大陆发展空间很大,年轻人不可能一直守在台湾,应该在这里闯出自己的天地”

福州台湾社区公寓迎来第二批台胞住户:此心安处是吾乡

  授聘仪式现场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作为台胞重要祖籍地,福州率先试行在榕就业创业台胞住房保障,推动台胞安居工程建设。去年7月,福州市出台了《在榕就业创业台胞住房保障工作实施方案(试行)》,分期分批向台胞配租配售保障性住房,并实行租金减免优惠。今年1月18日,第一批45户台胞租户顺利交房。

  李京机是第一批入住公寓的台胞,2016年他被台湾的公司外派到福州工作,热爱上了这片土地。2019年8月,李京机通过公开招聘考试,成为福州市市民服务中心和福州市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台胞台企服务专窗的一名专职办事员,为在福州生活工作的台胞提供咨询、引导、代办等服务,已累计帮助在福州生活的2000余名台胞解决生活和工作上的问题。他还是首位台籍“福建省青年文明号号长”,并荣获了2022年“福州青年五四奖章”。

  “住在这里倍感温馨,台胞们住在一起,可以串门交流,生活工作上遇到困难可以互相交流学习。” 李京机还打趣道,自己一个人住,可以经常到其他台胞家中蹭饭吃。

  “这里地段优越,租金优惠,让我节省了不少生活成本。”首批入住的台胞王廷维表示,来福州创业这么多年,终于有了一个稳定的‘家’,心里感到很温暖。

  据介绍,福州面向台胞推出550套公租房--台胞公寓,位于岳峰镇桂溪社区保利香槟国际三期小区,设施齐全,生活便利,环境优越,实行市场化标准30%的租金减免。第二批台胞公租房将入住台胞90户122人,已陆续入住,累计135户194人。

福州台湾社区公寓迎来第二批台胞住户:此心安处是吾乡

  为台胞送“福”字和中国结。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融入社区 开展志愿服务

  从事市民服务工作的李京机同样热心参与社区治理工作,刚入住台湾社区公寓就积极为新住户联系一些家具,帮忙收集反映需求,架起了台胞和社区的桥梁,23日他被正式聘为了桂溪社区主任助理。

  “公寓的台胞大家凝聚在一起,爱在这里,幸福在这里。”李京机说道,将汇聚各方资源,让台胞有机会融入社区工作当中,将福州打造成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先行城市。

  王廷维自从今年3月入住台胞公寓后,便迅速融入社区生活,积极加入社区志愿者队伍,还协助社区维护核酸检测现场秩序,始终本着“融入社区,服务社区”的宗旨,弘扬互助风尚,促进社区精神文明建设。住在台胞公寓的台胞们推举他王廷维“楼长”,23日正式授骋,这也是全省首个台胞“楼长”。

  现在,新一批台胞入住,群里和楼栋里总能出现王廷维的身影。“大家有什么需要,只要一通电话,我就会立刻为大家服务。” 王廷维说道,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让台胞们住得开心,生活幸福美满。

  据了解,晋安区岳峰镇和桂溪社区紧紧围绕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的建设目标,着力打造台胞安家、安业、安心“三安”工程,让两岸居民深切感受到“此心安处是吾乡”的温暖,深化近邻理念引领,构筑两岸融合社群邻里关系,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先行社区,共创台胞与大陆同胞相邻而居、相伴而作的共融格局。

  岳峰镇和桂溪社区还持续擦亮“台湾人才小镇”品牌,落实惠台利民举措,吸引更多台胞来榕就业创业。大力开展台胞“三送”服务,协同相关部门联合开展“送政策、送宣讲、送关爱”等服务活动。社区还突出两岸融合、台湾元素,做好服务和融合两篇大文章,创新设立对台服务绿色通道,专门服务于台胞和台企。(记者 卢金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