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天气“火热”,关节炎患者千万不能大意!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6-27 16:52:10   来源:福建卫生报  【字号

  前段时间福州雨水超长待机,许多市民出现一些关节疼痛的症状,五十几岁的张阿姨也赫然在列。

  确实,对于关节炎患者来说,前段日子可不好过。

  但!近日福建从持续强降水的“水深”转为“火热”的晴热高温天气,未来全省最高气温大部分县(市)可超过35 ℃。

  张阿姨反映“天气好了,关节也好受了很多。”

  温度高了,关节也相对的会干燥一些,这看似对关节炎患者友好,但这也不是绝对的。

  静水流深,暗潮涌动。

  面对高温,关节炎患者千万不能掉以轻心!

  福州福其祥中医院院长林祥崧院长在这给关节炎患者们提个醒——

福州天气“火热”,关节炎患者千万不能大意!

  雨过天晴的福建将迎来高温夏季,空调、风扇、冰水可谓是夏日必备。

  但对关节炎患者来说,降暑利器所带来的风邪和寒邪会加重关节炎的程度。

  关节炎患者在夏季应当合理使用降暑利器。

  关节炎处于稳定期,没有明显的痛感时

  可以适当吹空调,但要避免长时间的使用空调。在吹空调的时候,一方面要注意保护关节,避免空调对着关节直接吹,对疼痛部位进行保暖,避免关节受凉、受潮。

  另一方面避免室温过低,一般保持在26℃较佳。同时,在吹空调时要避免风向口直吹人体,通过空气的循环流动降低室温。

  关节炎处于急性期或者活动期,有明显的痛感时

  要尽量避免吹空调,以防关节局部温度降低,降低局部的血液循环,导致局部炎性物质积聚,加重局部的肿胀以及疼痛症状。

  夏日炎炎,不管男女老少,预防关节炎还可以这样做:

  01

  ·生活中应可以选择在早晨或者傍晚适当的多晒太阳,一方面促进钙的转化,另一方面也有益于补阳气;

  ·避免雨淋,凉水冲,避免潮湿环境,保持屋内空气流通;

  ·注意局部保温,可以热敷红外线照射等;

  ·适当进行锻炼:慢跑、散步等,适当出汗更有利于排湿,使风邪寒邪随汗排出;

  ·调整运动方式,提高免疫力,增加关节活动度;

  ·减轻体重,避免肥胖。

  02

  在出汗的同时,要想排除湿邪,还应该健脾,也就是使患者的脾胃康健,这样对于祛除湿邪会有根本性的效果。关节炎患者可以在饮食方面注意健脾祛湿,如煮红豆薏米水,姜茶,午时茶等。

  午时茶称为柚茶,是来自闽台一带具有浓郁乡土气息的保健茶俗,因为习惯在端午节的正午泡饮而得名。午时茶是采用当地特产的文旦蜜柚加入乌龙茶后风干而成的,是一种中成药冲泡剂,具有祛风解表,防御风寒、排除湿气、化湿和中的功效。

  03

  刮痧拔罐也是预防关节炎的有效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