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国内首艘串联式混合动力拖轮在榕开建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6-29 10:58:02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国内首艘串联式混合动力拖轮在榕开建

国内首艘串联式混合动力拖轮效果图。(福建船政供图)

  28日,5000马力绿色智能型新能源混合动力拖轮项目签约及启动会在福建省马尾造船股份有限公司召开,将打造国内首艘串联式混合动力拖轮,预计2023年8月建成投用,标志着福建省港口船舶制造产业翻开崭新的一页。

  该混合动力拖轮为福建省电动船舶重点示范项目,设计总长38.3米,型宽10.6米,型深4.9米,吃水3.6米,设计航速13.2节,配置的锂电池组在纯电航行模式下续航能力2小时,满足单作业航次港区零排放、静音航行等要求。

  “该拖轮配置满足沿海航区航行作业要求,主要用于协助进入港口大型船舶的停靠和驶离,在港内完成拖带、顶推等作业,已入级中国船级社。”福建船政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黄如堂介绍,该船由福建船政研发设计院自主研发,采用中国船舶集团第七〇四研究所串联式混合动力系统,在国内首次将全电力混合推进、锂电池组作为辅助动力源的串联式混合动力技术应用于拖轮。

  据了解,该拖轮在作业模式下,锂电池组可根据实际需求投入使用,起到削峰填谷、节能减排的作用,有效解决以往常规动力拖轮作业过程中因负荷突变引起的冒黑烟问题。值得一提的是,该拖轮搭载智能船舶系统,可实现自主靠离泊、安全驾驶及作业辅助、机舱设备智能监测与辅助决策、智能运维管理、船岸协同一体化等功能,引领行业绿色发展的同时,更加“耳聪目明”。

  该拖轮预计2023年8月建成投用,主要在厦门港区作业,同时也可以在沿海航行、沿海拖带,并用于在港区协助集装箱船、散货船、危化品等船舶靠离泊位及出入船坞作业。届时既可实现拖轮更新升级换代,也可抢抓船舶制造转型升级和产业发展机遇,促进福建省船舶和海工装备产业转型升级、助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国内港口节能减排、低碳环保作出积极示范。

  “接下来,福建船政将继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加快推动电动船舶领域的技术革新,进一步打造电动船舶‘福建样本’,为福建省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数字经济作出更大贡献。”黄如堂表示。(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翁康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