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市召开首场消费维权“降诉增效”指导会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7-09 12:08:59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8日上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会议室的气氛颇为“微妙”。“食品安全”“不履行服务承诺”“虚假宣传”“外卖订单超时”……会议室四周的大屏幕上逐个亮出10家企业上半年的投诉件数量、种类,现场企业代表们认真记录自身存在的问题。

  当天,福州首场消费维权“降诉增效”行政指导会举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带着投诉量大的企业一起“亮问题、找原因、出实招”。

  何为“降诉增效”?消费者投诉举报指挥中心负责人开宗明义:“降低消费者投诉举报数量或增幅,提增消费维权工作效能。”

  让消费者维权不犯难,消费有底气,关键在于把问题消灭在源头。

  今年上半年,福州消费者投诉举报指挥中心通过12315市场监管热线、全国12315平台和福州12345平台等渠道共接到消费者各类投诉39364件。消费者诉求主要集中在电商平台、线下商超、通信、健身场馆、网络运营等领域。当天受邀而来的10家大型企业正来自这些领域。

  “电商平台被投诉‘食品超过保质期’,建议企业加强安全日期检查。”“通信平台被投诉‘未经消费者同意擅自开通业务’,企业可以在使用合同条款时,以显著方式提醒消费者注意商品质量、服务及价格等信息。”……消费者投诉举报指挥中心负责人为企业开出整改“药方”。

  看着根据大数据梳理出来的投诉信息,企业代表也表达出自己的部分困惑。一家线下商超代表说:“出现问题,有些门店不敢上报总部,往往自己解决不清楚后,问题才真正被暴露出来,线下门店需要探讨如何形成有效的信息共享机制。”

  也有通信企业表示,在对投诉的复盘中,常常发现很多问题都是由于沟通不到位造成的,与客户之间的沟通处理工作要加强。

  在这样的相互启发、提醒之下,参加行政指导会的企业代表们渐渐放下起初的疑虑,意识到企业应扛起消费维权第一责任人的担当,表示将带着问题回去,开展专题研究,靠前受理消费纠纷,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记者 沐方婷 通讯员 游振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