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长乐漳港迷你城市具雏形 小城镇中导入城市功能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5-13 07:54:38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漳港街道繁华的商行街

  福州新闻网讯 15分钟就医圈、15分钟就学圈、15分钟就业圈、15分钟休闲圈……这些城市功能,正在长乐小城镇建设试点镇漳港街道成形。在小城镇建设过程中,长乐漳港一开始就注重各项城市功能的导入,使得漳港俨然成为一座民生和谐、社会经济发展繁荣的迷你城市。

  日前,记者看到漳港街道44米宽的永安街上人来人往,路面干净整洁,两旁商铺酒店林立,治安岗、垃圾箱、路灯甚至人行道石板都是长乐最高标准的配置。永安街居民陈小姐说,过去只要遇到大风大雨,路面就溢水严重,出行十分不便,现在好了,这条街比很多大城市的步行街商业街都要高档和繁荣。

  “去年我们投入3000万对永安街和商行街进行改造,就是为了在中心镇区率先形成商贸繁荣、镇容整洁的商贸圈,让镇民生活得像城市里的人一样,进而辐射到全镇。”漳港街道党工委书记郑航说,漳港街道东面临海,机场高速公路、峡漳路、两港路、漳湖路等高级公路纵横境内,区位优势明显,有条件将小城镇打造成一座迷你城市。

  因此,在小城镇建设规划阶段,漳港就依照城市的标准,导入诸多城市功能。他们委托大连规划设计院完成了总体概念规划、中心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滨海区域城市设计。结合漳港实际,确定了“一带、两轴、三区”的城市发展结构。一带:将滨海岸线带状地块发展成滨海度假休闲带,发展休闲、娱乐、餐饮、水上运动等滨海旅游度假服务项目。两轴:沿江向海发展轴,该轴西接闽江东至大海,将其打造成为集写字办公、商业金融、休闲娱乐等功能为一体的功能轴线;显山露水景观轴,该轴向西北延伸直指龙角峰,向东南贯穿规划区域直至东海,结合公园、绿地将其打造成为显山露水的景观主轴线。三区:滨海度假休闲区、滨海高尚居住区、空港保税物流区。

  漳港的发展目标是建设一座可容纳20万人左右的滨海临空型窗口城市,把漳港片区打造成为彰显长乐“滨海临空、宜居宜业”国际化高品质新城的核心门户区。

  郑航说,为了实现这个目标,该街道按照“整理改造旧区、打通滨海通道、加快建设新区、促进经济转型”的工作思路,同步推进基础设施、商贸服务、公建、村建等项目建设。

  建设临空型城市,便捷的交通是重中之重。滨江滨海路漳港段已开始路基施工,仙滨路、仙岐路已竣工通车。漳滨大道、航南路、光电路、关峡路、两港路和漳湖路扩建工程、龙滨路、锦绣路等项目也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这些道路项目的建成将进一步完善漳港街道的路网骨架,把旧区、新区、滨海紧密相连,形成城市的基本框架和经济发展走廊。

  实现经济转型,增加就业是漳港小城镇建设的另一大目标。今年,漳港将在继续巩固提升农业、工业经济的同时,启动建设永亨置业星级酒店、翔孚物流、国盛钢贸总部、艾唯儿“退二进三”改造、海鲜一条街等第三产业项目,蔚蓝海岸房产工程也即将竣工。大力发展房地产、星级酒店、现代物流、总部经济、滨海旅游等第三产业,培育经济新增长点,改善商住条件,将为漳港城镇化建设夯实经济基础,吸引更多的外来人口到漳港就业、消费、定居。

  除了商贸、居住,良好的医疗卫生、教育功能也是城市功能的重要内容。除漳港文化中心、垃圾中转站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外,今年,漳港还将启动建设尚迁(中心)小学、屏山小学、新仙岐小学、新中心幼儿园、空港医院和渡桥变电站,并适时启动漳新中学项目。

  (福州日报记者 祝健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