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道德建设 >> 正文

凝聚众善之力,点亮道德之光

——我市扎实推进公民道德实践活动侧记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4-19 14:45:51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近年来,长乐市持续深入开展公民道德实践活动,以提升市民道德素质为核心,传播凡人道德故事,在榜样的感召下,许多凡人善举如雨后春笋般在吴航大地不断涌现,为全市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注入生机与活力。

  凡人善举谱写人间大爱

  在你我身边,有这样一些人,他们衣着简单、生活简朴,却用最朴实的价值观,诠释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人性的真善美,谱写了一曲曲感天动地的大爱赞歌。

  新婚丧夫的张爱清,用朴素而真挚的爱,撑起一个没有血缘关系的家,用15年的执着坚守,诠释着仅仅20天的婚姻生活;早年丧父的谢文钦,遵父临终嘱托,用一生守护两个残疾哥哥,深厚的兄弟情义令人动容;陈祖卫扎根山区创办希望小学,默默坚守了近40年,他舍“小家”顾“大家”,用爱点燃山区孩子的希望,履行着一名普通教师的神圣职责;看守所教导员林建仁从警23年,始终奋战在工作第一线,长期的劳累,让他最终倒在了工作岗位上;“最美护士”吴丽春列车上吸痰救人,以实际行动谱写救死扶伤的感人篇章;危难之际,奋不顾身,“托举叔”黄建国怒涛中勇救落水妇女,用生命托举向善的力量;平凡的农村妇女李雪娇数十年如一日义务照顾行动不便的孤寡老人,用无声的行动诠释着“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古训;慈善老人施克灼,几十年来为公益事业捐资达500多万元,用爱心为社会撑起一片希望的蓝天;诚信企业家陈宗立,坚守诚信,常怀感恩,不仅赢得了企业的持续发展,更收获了他人的良好口碑。

  目前,全市涌现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2名,福建省道德模范1名,“感动福建人物”2名,福州市道德模范4名,3人入选“中国好人榜”,5人入选“福建好人榜”。

   好人好报传递人间温暖

  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以实际行动传递着人间的温暖和道德的力量,深深感动着人们。他们在付出的同时,也获得了诸多帮助。

  吴秀珠悉心照料瘫痪姐姐21年的事迹,感动了不少人。一位张先生将竞拍一套家具的款项全部捐给吴秀珠,还发动现场消费者,为她义捐。福州市电视台“爱心帮帮团”采访播出了吴秀珠的感人事迹,长乐义工俱乐部表示将长期帮扶她们姐妹俩;黄建国见义勇为的事迹经媒体报道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中国文明网、福建省见义勇为基金会、福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长乐见义勇为基金会、福州市文明委、长乐市文明委等相关部门都对其进行表彰,对其家属进行慰问。

  在春节来临之际,为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做到“让德者有得、好人有好报”,长乐市文明办开展了“红红火火过大年”主题志愿活动,联合文明单位和志愿者通过走访慰问,向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送上党和政府及社会的问候,让道德典型在享受精神礼遇的同时,也能得到实实在在的物质帮助。同时,也呼吁社会各界积极行动起来,关心、关注、关爱道德模范,在全社会营造尊敬、学习道德模范的浓厚氛围,树立好人有好报的价值导向。

  道德之光照亮吴航大地

  为了让更多群众了解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感受道德的无穷力量,长乐市加大宣传力度,利用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全面展示道德模范的精神风貌,大力弘扬道德模范的善行义举。在长乐市电视台、《吴航乡情报》、长乐新闻网开设专题,连续深入报道道德模范先进事迹,播报道德模范颁奖典礼盛况。市文明办专门编印了“德耀长乐”读本、摄制了道德模范宣传片,在全市进行学习宣传。此外,组成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事迹宣讲团,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部门做巡回事迹报告,将道德模范事迹宣讲作为道德讲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传播中华传统美德、凡人善举,让道德之光照耀吴航大地的每一个角落。

  (记者 王宪政 通讯员 郑燕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