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让绿色环境浸润心灵

-----金峰中学创建福州市环境友好型学校侧记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1-09 10:18:06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走进金峰中学,只见校园中公园、花坛、石凳融为一体,俨然一座“花园式”的校园。近日,福州市环境友好型学校检查组一行来此检查,无不对学校优美环境啧啧赞叹。

  重管理,绿色理念深入人心

  育人需要优美的环境,“保护校园环境”成为金峰中学师生共同追求的目标。学校成立了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加强对这项工作的组织和领导;聘请专家规划学校绿化,把环境建设及环境教育活动纳入学校总体工作计划中,使之成为学校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认真制订创建计划,管理工作做到平日有检查、有督促、有整改、有总结,各类档案管理分门别类,有条不紊,专人负责,专人看管,做到管理有序。

  学校环境教育的氛围浓厚,设有环境教育宣传栏、校园广播站、定期布置环保手抄报、班刊,多渠道对师生进行环保宣传教育,同时根据校园布局,在图书馆、花圃、食堂、教室走廊等设置环保宣传标语,发挥着环保教育功效,从而让环保意识深入人心。学校还积极组织师生参加各类环境教育培训,不断提高他们的专业知识水平,提高学校环境建设的实效性。

  重教育,绿色环境浸润心灵

  为提高学科教学中环境教育的实效,学校定期开设观摩课,真正做到有教材、有作业、有反馈、有实效。优美的环境不但让教学任务顺利完成,环境教育也在不知不觉中实现,真正做到环境教育与学科教学完美结合,教学活动与物质环境有机结合。同时,环境教育落实在活动课程中。每学期学校制定相关的活动方案中,环保内容的安排总是重点考虑的。比如学生座谈会师生谈环保,班会课教育突出环保,地理课教学强调环保,并且积极开展节能减排社会实践活动,举办科普知识图片展,鼓励科技创新活动,每学年开展的环境专题教育不低于12课时,保证有两次以上的环保选修课或讲座。近年来,学校逐步摸索出了“多管齐下进行环境教育”的新路子。

  环境教育落实在活动中。首先,学校成立了环保活动小组,并配各辅导老师,这些环保小组在老师的指导下,有计划的开展好各种主题教育活动。每学年,学校都要结合纪念日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宣传活动,去胪峰山植树、到花圃里拔草,让学生自己动手,参与绿化、美化、净化校园劳动。其次,定期开展环保讲座,让听讲座的学生事前收集环保信息,听完讲座后自己动手编印环保手抄报,环保意识深入人心。第三,为了扩大宣传效果,学校开展了“小手拉大手”活动,让学生自己增强了环保意识的同时,也向家长,甚至是社区宣传了环保理念,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环境意识与环保行为都有了很大的提高,在先前的教师及学生的环保问卷测试中,合格率均达到了100%。

    (记者 王宪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