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要闻 >> 正文

福州市第二课堂教育研讨会在冰心文学馆举行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7-03 09:25:40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7月2日,福州市第二课堂教育研讨会在冰心文学馆举行。本次研讨会由冰心文学馆、福建省少工委办公室和福州市教育局共同主办,主题为“馆校合作创新第二课堂教育模式”。研讨会由冰心文学馆副馆长李密密主持。

  活动主体广泛化

  此次第二课堂的教育研讨会吸引了众多单位参加。福建省少工委办公室主任、共青团福建省委少年部部长胡葆华,福州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福州市教育局副局长翁桂香、福州市教育局副调研员左秋江等福州市有关部门的领导,与冰心文学馆、福建省科技馆、福州市博物馆、林则徐纪念馆、福州科技馆、长乐市博物馆的代表,以及福州一中、福建师大附中、长乐一中等20所学校的代表出席研讨会。

  各博物馆代表就馆校合作开创第二课堂互动模式分别发言,总结了近年来博物馆在开展第二课堂活动中所取得的一些经验和问题,提出“第二课堂”的开展应该在政府牵头规划下,每年馆校共同制定当年的活动计划,根据学校和学生的需求,同时突出各博物馆的特色和特点,并整合博物馆各项资源优势,在保证每一次的活动品质基础上打出亮丽的品牌,让博物馆真正成为学生们的好朋友,成为孩子们心驰神往的心灵殿堂。

  各学校则就开展的第二课堂活动做了介绍,阐述了对第二课堂活动建设的一些具体的思路和构想,希望通过与博物馆等社会机构加强联系,共建合作,创新第二课堂模式,丰富同学们的课外活动,提高同学们的素质,展现新一代学生的精神面貌。

  活动客体多样化

  2007年国际博物馆协会通过新的《国际博物馆协会章程》,将博物馆的“教育”功能调整到业务目的的首位。这样的转变无疑是当今世界的大势所趋,博物馆风格各异的建筑特色、千姿百态的陈列方式、丰富多彩的藏品展品、形式多样的信息展示及寓教于乐的教育功能,对学校的课堂教育起到了拓展和延续的作用,实践证明它也在青少年的素质教育中扮演者重要角色。

  “博物馆是知识传播的载体,馆校共建是社会发展的需求。我们要将这样的资源利用起来,让学生享受社会进步的成果”,一名与会者意味深长地表示,“对于不同年龄层的学生,我们博物馆可以采取多样的方式来开展第二课堂。针对小学生的故事情境设置、初中生的参观引导、高中生的讲座宣传等,用不同的寓教于乐的方式更好地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其中。”

  活动成果实效化

  “我希望从小熏陶孩子们对博物馆的情节,这样他们将来在知识面、素养上会有很大的提升”、“我认为可以充分利用馆内现有资源,将冰心与文学、女性与爱心的思想传递给学生”、“校方可以把‘引进来’和‘走出去’结合起来,让星星之火燎原”、“我们可以组织学生担当义务讲解员,拓展他们的知识面,让他们成为第二课堂的主人”……短短的两个小时内,与会者就“学校对‘第二课堂’教育活动的思路”“博物馆走进校园的新思维、新路子”“如何创新博物馆和学校‘第二课堂’的互动模式”等几个方面进行了积极而热烈的研讨,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达到了此次研讨会的初衷。

  福州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福州市教育局副局长翁桂香在研讨会上提议将各个馆所的信息在该网上共享,加强宣传推介力度。同时也希望看到馆校双方今后有更多实效的合作与活动。

  福建省少工委主任、共青团福建省委少年部部长胡葆华认为博物馆应该是一个系统,是学生成长链条中的一个环节。学校和博物馆应做好充分的准备和信息传递工作。

  冰心文学馆主持工作的副馆长陈国勇也和大家分享了他的体会。他指出馆校合作需创新,要贴近学校、贴近学生,要拓宽合作渠道,要建立联盟,并推出吸引孩子的活动项目。

  (记者 霓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