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造一方净土的“文化卫士”

——市科技文体局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工作纪实

http://www.clnews.com.cn  2013-12-22 08:56:28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扫除文化垃圾、保护孩子身心、净化人们心灵,为维护个人知识产权、为捍卫群众应有权益、为规范文化市场秩序,他默默做出不懈的努力,他就是守卫我市文化净土的“文化卫士”——市科技文体局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

  由于突出的成绩,执法大队先后被授予“全省第五届文明行业创建工作示范点”、“福州市新闻出版与‘扫黄打非’工作先进单位”、“福州市优秀青少年维权岗”、“福州市‘反盗版百日行动’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今年还被评为“第五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

  宣传引导营造“新风气”

  “起初不知道开音像店还要经过文化部门审查,现在很高兴有人对文化市场进行监督,打击盗版,对像我这样经营正版的店家帮助很大。”一音像店老板高兴地对记者表示。

  我市作为一个著名侨乡,自改革开放以来,文化市场迅速兴起,全市现有网吧51家,歌舞娱乐场所31家,电子游戏机经营场所21家,书店26家,音像制品经营单位(零售、出租)20家,印刷企业15家,民间职业剧团32个,一个多门类、多层面的文化市场日俱规模。文化市场执法面临着人少、点多、面广、线长、反弹性强等问题,单独依靠传统的打击监管,效果势必不尽人意,执法大队意识到加强宣传引导才能从源头上减少违法行为的产生,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如火如荼地开展。

  没有需求,就没有市场。每年执法大队都联合市法制办开展各类法制宣传活动,采取宣传牌(栏)、现场咨询等形式宣传文化市场整治和“扫黄打非”工作,组织以“拒绝盗版,从我做起”为主题的签名活动,在全市各音像制品经营场所显著位置张贴“绿书签行动”海报,同时向群众分发宣传单及“绿书签”数千份,收到了良好社会效果。

  除加大社会宣传力度外,法律法规培训也是执法大队开展宣传教育的手段之一。每年大队都会把辖区内文化经营场所的负责人集中到一起学习,枯燥的《出版物市场管理规定》、《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通过案例讲解变得真实生动。“法律法规懂得多了,什么书能卖、什么书不能卖,心里也有条线,懂的越多越能保护我们的利益。”城区一书店负责人这样说到。

  文明执法撑起“艳阳天”

  新时期的文化市场执法,面临着由刚性执法向实现刚柔相济的转变,今天的执法人员不再是简单的“撕单子、掀摊子”,而是真心实意地重引导,抓服务,“场所有求我服务,业主有难主动帮”。

  在认真推进办公设施、执法装备等规范化建设的同时,为努力做到依法行政、规范执法,大队建立健全日常工作、案件办理、廉洁自律等方面的各类规章制度,还推行“文明用语”和“工作忌语”,设立“党员先锋岗”。通过一系列思想教育活动,增强了执法人员整体素质,提高了队伍的战斗力,目前全体人员均取得《福建省行政执法证》。

  “在工作过程中,我们要按照规定程序,注意人性化执法以及沟通交流的方式方法,通过耐心的解释和热心的服务,引导违法主体走上正规经营的道路。”执法大队队长刘建乐表示。

  面对粗暴的网吧业主,执法者骂不还口,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法规宣传和讲解,激发了业主的责任意识。在查办无证经营娱乐场所时,执法人员在经营者不理解的情形下,讲政策、明道理,促使业主自觉接受整改。以人为本,服务至上,执法人员让经营者明白了违法违规行为的危害。这种宣传在先,劝导教育在先,警示在先,处罚在后的执法模式,撑起了全市和谐、理性、平和的法制“艳阳天”。

  队伍建设形成“新格局”

  文化市场管理是一项长期、复杂和艰巨的工作。为确保文化市场管理工作正常运转,大队从抓队伍建设这一根本问题入手,构建了有利于文化市场管理、促进文化事业发展的“新格局”。

  刘建乐向记者介绍,随着城市人口密度增加和群众生活需求提升,文化产业形态多样,导致执法面临着监管难度增加、街头兜售经营高发等问题。

  针对上述问题,执法大队探索出了管理的新方法,在18个乡镇(街道)和各村(居)成立了文化协管员队伍,根据他们的巡查举报,定点突击,随时打击非法游商,形成了综合管理的执法机制。如今,我市的“扫黄打非”成员单位在工商、公安、城管等常规部门的基础上,将消防、交通、街道办事处等各部门几乎都囊括在内,营造了各负其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而活跃在全市的241名文化协管员,则充当了执法队员的助手,时刻紧盯所在乡镇(街道)、社区、村居的文化市场,遇有异常,第一时间上报。刘建乐说:“协管员队伍成立后,执法力度明显增大,反应速度也快了许多,执法效率提高了。”

  (记者高晶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