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典型 >> 正文

心系百姓 余热生辉

市老科协工作纪实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2-19 10:00:01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服务“三农”,为农民送去及时雨;科普宣传,为群众提供精神食粮;建言献策,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服务。

  2015年,我市老科协继续团结和带领广大老科技工作者,心系民生,燃烧余热,为推动全民科学素质提高、促进社会和谐,做出了积极贡献。

  服务“三农”,关心支持农业生产

  位于航城街道的“五竹农庄”,是集种养于一体的小型农场。由于该农庄缺乏科学种养技术和迫切需要专业技术支持,得知这一信息,老科协农业专业组主动承担起这项任务,2015年先后组织三批13人,带着专业工具走进农庄,无偿帮助开展果园管理工作,并指导员工如何防治病虫害、科学施肥,以及果树的疏花、疏果、整形修枝等技术示范,毫无保留地传授专业知识。

  受第13号台风“苏迪罗”影响,该农庄受损严重,沈鸣凤、陈元桂、陈文银、韩谋钿等四位农技专家,台风过后主动上门进行果园灾后抢救工作。协会还先后提供无核黄皮果、紫背天葵、木立芦荟、澳大利亚番木瓜以及棱丝瓜等优良新品种,落户农庄进行科学种植,受到了农户的一致肯定。

  这只是市老科协积极服务“三农”的一个缩影。

  协会理事、海蚌场原场长、高级工程师刘德经潜心于西施舌(俗称海蚌)人工育苗的研究,与他人合作完成的《西施舌幼虫附着变态及胚后发育的研究》论文,刊登于2015年《福建水产》第37卷第1期的显要位置。此项研究,对于进行西施舌幼虫的诱导附着及完善其产业化育苗工艺都具有重要意义,也使西施舌人工育苗技术向前推进一步。

  协会理事、食用菌专家刘前观,长期以来一直致力于食用菌的栽培研究,他开发利用修剪的葡萄蔓枝培植灵芝,今年通过小规模试种获得成功。此项技术若能获得推广应用,可以使葡萄蔓枝变废为宝,既生态又环保,也给果农增加经济收入。

  科普宣传,提高群众文化素质

  为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协会理事黄发祥、何长民在塔山“科普讲坛”举办“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主题讲座,陈国榕、何长民、黄发祥、郑师清等走进校园开展“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巡回演讲,进一步激发社会各界的爱国热情,凝聚起推动民族振兴的正能量。

  文教专业组的老教育工作者结合时代要求,认真撰写讲稿,做好每一场报告。在福州市关工委第三届优秀报告员和优秀报告文稿评选活动中,黄发祥被评为优秀报告员、陈国榕《激昂青春志,践行中国梦》报告文稿获得一等奖、郑师清《接受一次精神洗礼》报告文稿获得二等奖。同时,陈国榕的电视专题片《焦岭英魂》还获得“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电视课件一等奖。

  在推动全民科学素质提高、促进社会和谐工作中,老科协也首当其冲。何长民、陈国榕积极为“老少同学共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歌曲”活动进行创作,何长民的《永远牢记党的话》、陈国榕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歌》获优秀奖,并录成光盘在福州地区发行。

  协会理事、老年大学副校长陈友祺,将老年大学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组建了一支市老年大学讲师团,不定期送教到基层,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时政要闻和科普知识,深受老年人欢迎。2015年下基层老年学校讲座23场,听讲人数达2218人次。老年大学还与吴航街道办事处、市社区学院、吴航胜德社区联合举办“感恩父母、孝敬老人、共创和谐”文艺晚会演出,由陈国榕编写的闽曲小唱《敬老爱老歌》和快板《平安胜德大家创》节目深受好评。

  建言献策,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协会理事汤惠如连续两年受邀围绕市委指定的重点课题,撰写了《加强水利生态工程建设,提升长乐生态城市面貌》、《推行河长制 保护水环境》两份深层次、翔实的调研报告,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依据,深受好评。

  在第一届全国青运会期间,汤惠如积极参与市政府组织的皮划艇赛场东湖水环境专项治理工作,充分发挥多年水利工作的经验和专业特长积极建言献策。

  汤惠如还致力于水生态宣传工作,她撰写的《浅谈“河长制”破解“水之殇”》论文,充分阐述了保护与治理的理论,观点新颖,见解独到。在市科协2015年学术年会上,这一话题引起与会者深沉的思考,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吴航乡情报记者 高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