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平安长乐 >> 创建动态 >> 正文

党员法官入基层 司法服务一“点”通

——市法院党员法官法律服务点工作纪实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2-24 08:30:51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为了全面提升司法服务水平,激活法院各项工作,市人民法院从找准党建工作和审判工作的结合点出发,于2012年3月推出了“抓党建、强对接、促审判”工作机制,在这项工作机制的全面部署下,党员法官法律服务点应运而生。

  基层设点,常态运作

  “建立党员法官法律服务点,目的就是找到一个平台,推动司法结对帮扶,实现力量整合,统筹诉调对接、调解指导、巡回审判、社区矫正等工作,推动矛盾在基层化解、在萌芽消灭。”林彤院长如是说。

  如今该院党员法官法律服务点已形成了“18+18+6”的覆盖格局,即在18家行政执法机关设立的“预防与化解行政争议法官服务点”,在18个乡镇、街道综治维稳中心设立的“党员法官法律服务点”,以及在棉纺、针织、化纤等行业组织、交通事故损害赔偿多元调处中心、共青团、妇联设立的6个特殊服务点。这42个服务点分别被该院16个党支部根据自身业务特点收入囊中,由各党支部安排人员定期到办公点开展工作。

  近日,在梅花镇服务点,记者看到工作人员利用接待了两名来访群众后的间隙,与司法所工作人员研究一起相邻纠纷的调解策略,下班前又与镇妇联敲定了为妇女干部上法律维权课的事宜,一个下午的时间被安排得满满当当。“常态化开展工作是院里对这项工作下的‘硬指标’,如每周一次接访活动、每月一次指导人民调解、每季度一次普法宣传等等。而除了定期现场办公,我们也提供‘随叫随到’服务,如果乡镇遇到棘手的案件需要我们介入,我们也会第一时间派员参加。”刘庭长表示。

  关口前移,化解纠纷

  赵某在陈某和吴某经营的针织厂上班。去年5月中旬,赵某在该厂宿舍收衣物时,意外坠楼受伤。事后,其妻艾某因赔偿事宜与陈某、吴某协商未果,到省政府信访。江田镇司法所获悉介入调解,但陈某、吴某二人坚持认为赵某系因自身原因在非上班期间造成伤害,责任在赵某,故不愿承担赔偿责任;而受害方则认为厂方提供的宿舍存在安全隐患,以致员工受伤,雇主应承担赔偿责任。双方各执己见,调解一时难有进展。司法所遂通过法院驻该镇党员法官法律服务点邀请法官介入调解。

  法官参调后,结合纠纷发生情由,劝导双方务实解决问题,同时就赔偿项目、比例分担等提供调解参考意见。2015年5月23日,在各方参调人员主持下,双方当事人在赔偿金额上多次磋商变更后,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即由陈某和吴某分期赔偿赵某27.2万元了结纠纷。参调法官还向当事人释明司法确认规定以及申请确认的法律效果,为双方出具司法确认书,以确保义务人按期履行调解协议。

  “党员法官法律服务点设立后,只要遇到疑难纠纷,我们首先想到的就是找法官帮忙,法官运用其专业的工作思路以及办案经验,往往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江田镇司法所一名工作人员如是说。

  开展诉调对接并同时指导人民调解是服务点的核心工作之一,服务点利用自身驻点的便利性,加强与工商、劳动仲裁、行业协会、人民调解委调解委员以及市人民调解中心、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多元调处中心等机构的沟通联系,搭建诉调对接平台,按照自愿、合法原则对达成调解的协议及时予以司法确认。

  而矛盾关口的前移,让更多纠纷化解在了诉讼程序之外,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法院“案多人少”的办案压力,据统计,长乐法院2013年和2014年的收案数分别同比下降11.4%和30.9%。

  服务保障,成果共享

  在金峰镇、玉田镇等乡镇的宣传栏内,可以看到一张名为“民间借贷知多少”的宣传画。这个宣传画以通俗易懂的语言介绍了借款形式、借款利息、诉讼时效、风险防范等方面的知识,吸引不少群众驻足观看。“借钱居然有这么多学问。”其中一位群众感慨道,“看了上面的借条范本,才知道自己的借条写的真是太马虎了。”

  原来这是市法院民二庭党支部的“劳动成果”,在审理民间借贷案件的过程中,他们发现不少当事人的风险防范意识不高,提交的借条书写不规范,这使他们的权利行使受到了阻碍。为此,该庭牵头制作了300幅宣传画,并通过各党员法官法律服务点联系各乡镇、街道,张贴于各乡镇(街道)、村居的宣传栏,引导群众形成正确的观念,预防和减少该类纠纷。

  “服务点就像一条纽带,我们在审判中发现的问题,能够通过这个纽带及时顺畅地传送到群众和有关单位,实现审判成果共享。”民二庭的分管负责人郭绍锦说。

  而长乐针织(经编)工业协会作为最早成立的服务点,对服务点“成果共享”工作带来的实惠也感触良多。“过去,我们买卖的收账对账一直沿袭传统方式,缺乏证据加以固定,服务点的驻点法官发现其中的诉讼风险,于是为协会制定下了买卖合同及其项下对账核账的法律范本,为我们有效防范了经营风险和纠纷隐患。”该协会的一名工作人员介绍说。

  近年来,市法院以党员法官法律服务点为品牌创建重点,积极探索、主动作为,推进党建、队建、审判等各项工作多点开花,并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方面取得成效。该院也连续四次被省法院授予“全省十佳法院”荣誉称号,记集体一等功,并获全省优秀法院、全省法院系统先进集体、省文明单位等荣誉。

  (吴航乡情报记者 高晶晶 通讯员 董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