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平安长乐 >> 创建动态 >> 正文

市检察院积极推进涉罪未成年人诉前社会调查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2-29 14:59:2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2015年以来,市检察院积极推进涉罪未成年人诉前社会调查工作,有效保障涉罪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共开展涉罪未成年人社会调查60人次。

  调查对象实现全覆盖

  通过与市司法局协商,对本市户籍的涉罪未成年人,由所属乡镇(街道)司法所实地走访调查,形成社会调查报告;对外地涉罪未成年人,通过检察专递邮寄委托函委托当地司法行政机关制作社会调查报告,与贵州贵定县、四川三台县等司法局协作对涉罪未成年人作出异地调查报告。

  调查模式注重“个性化”

  市检院打破千篇一律的“家庭、学校、村社”调查模式,注重“个性化”调查,深入探究涉罪未成年人成长经历、家庭和社会关系、一贯表现、犯罪原因和监护教育等情况。同时,针对在押涉罪未成年人,加强与驻所检察室配合,全面收集在押期间表现,作为社会调查报告的重要补充。

  调查成果得到合理运用

  该院要求经办人认真审查社会调查报告,形成分析意见,作为诉或不诉、量刑建议的重要参考依据。据统计,去年共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2人,附条件不起诉5人,建议适用缓刑22人。定期全面汇总社会调查报告,提炼总结未成年人犯罪深层次原因,提高帮教针对性。

  (吴航乡情报记者 高晶晶 通讯员 方嘉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