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平安长乐 >> 创建动态 >> 正文

文武砂司法所:从“心”矫正,助浪子重塑人生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3-23 16:26:2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谢谢你们一直以来对我的关心和帮助,我想找一份工作,我要靠自己的双手来撑起这个破碎的家,我不想一直依靠伯父。”看到平时沉默寡言的社区服刑人员陈某的转变,文武砂司法所工作人员甚感欣慰,积极为其联系好了工作事宜。

  说起这位陈某(四川籍),文武砂司法所工作人员还清楚地记得, 2014年11月,他因犯故意伤害罪被长乐市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六个月。于2015年2月从四川省渠县司法局变更居住地至我市文武砂镇东海村,在文武砂司法所接受社区矫正,矫正期限自2014年12月2日至2016年6月1日。陈某刚到文武砂司法所报到时,沉默寡言,甚至一度出现心灰意冷的状态。司法所工作人员在走访中了解到:陈某自幼父母离异,母亲离异后回到四川老家,父亲(长乐籍)因犯罪被判入狱。缺乏父母关爱的陈某,一直以来都投靠长乐伯父家,后因交友不慎误入歧途。被判刑后心里充满了自卑、彷徨和无助,今后的日子怎么过?该何去何从?他自己感到一片茫然。

  司法所工作人员了解陈某情绪低落的原因后,不厌其烦地做他的思想工作,开导他放下思想包袱,静下心来,面对现实,安心矫正;鼓励他悔过自新、克服困难,自强自立。经过司法所工作人员一段时间耐心、细致的疏导和教育,陈某慢慢消除了对司法所工作人员的戒备心。心结打开了,精神好了,陈某不再迷茫,话语越来越多,主动认真学习法律法规,积极参加社区服务和集中教育,每个月按时汇报自身情况以及社区矫正的感受。

  在一次周汇报中,陈某向司法所工作人员透露了想找一份工作的愿望,司法所工作人员甚感欣慰,积极为其联系工作事宜。在司法所工作人员的帮助下,陈某获得了一份月薪2800元且包吃住的农家乐传菜员的工作。为了让自己掌握更多的技能,工作之余陈某还参加了驾驶技能培训,由于文化水平低,对文考试题理解吃力,司法所工作人员充分利用司法所的电脑、投影仪等教育设备为他耐心授课讲解,帮助他顺利考取驾照。

  在司法所工作人员的关心帮助下,如今的陈某对生活对未来都充满了信心。

  据了解,像陈某这样接受社区矫正成功转变的案例并非个案。多年来,文武砂司法所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将助人自助的社会工作理念融入社区矫正监管工作,一方面强化守法理念,帮助社区服刑人员认罪服法,让迷失的心灵重新找到方向;一方面强化关怀理念,帮助社区服刑人员重塑人生梦想,让他们从家门口走向新生路。

  (记者  段玲   通讯员  高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