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创建 >> 正文

网上祭英烈 文明寄哀思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4-05 08:41:33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清明节期间 ,我市相关单位、中小学校纷纷组织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让大家通过网络平台向革命先烈表达敬意,寄托哀思。用文明环保的祭奠方式引导新一代铭记历史,珍惜当下,为把祖国建设得更加美好而奋斗。

  4月3日,市少儿图书馆举行“清明鲜花寄哀思”网上祭奠活动。广大青少年读者集中在一起,通过登录中国文明网,向革命先烈鞠躬、献花、献歌、点烛、上香、祭酒、留言,寄托无限哀思,表达敬仰之情。通过在网上发表祭奠感想、感言的方式,号召新一代缅怀革命先烈、继承革命传统、弘扬爱国精神,向革命战士们学习,引导广大未成年人积极参与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增强爱国意识,激发爱国情感,学习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市少儿图书馆的老读者、华侨中学学生林华表示,作为当代的中学生,我们所能做的不是上战场,而是好好学习学好本领,努力成为全面发展的好学生,将来为祖国建设做贡献。航城中学学生张佳琳也表示,作为当代中学生要努力传承革命先烈的伟大爱国主义精神和敢于担当的社会意识,勤奋学习,努力成才,把自己培养成为国家、社会、民族有贡献有作为的人!

  清明节前夕,洞江小学利用各班主题班会时间,组织学生通过多媒体平台,向革命先烈鞠躬、献花,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学生们认为,“网上祭英烈”只要鼠标轻轻一点就可以表达自己对革命先烈的敬仰之情,他们要用“小手拉大手”的方式来倡导父母和家人用这种低碳环保的方式来缅怀革命先烈。学生陈小芬表示,就我一个人在网上祭祀还不够。回家要动员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一起向先烈们敬礼,鞠躬,献花,表达敬意!学校负责人表示,全国各地有着千千万万或者无名的英烈,特别是在长征路上倒下的无数的无名英雄,他们都值得我们去祭拜,但是,我们又不能一一去祭拜,现在,我们通过网络祭拜这种文明环保的方式,来缅怀他们,表达我们的哀思,我觉得这种方式非常有意义!多渠道引导学生,缅怀先烈,继承先烈的遗志,让学生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实现中国梦的共同奋斗之中。

  长乐一中和长乐华侨中学也倡导学生在清明假期里,在家中写上一篇祭文,写上一段思念寄语,在网络上发送一封时空信凾,用文明又有内凾的现代方式表过对逝者的尊重和怀念。长乐一中学生陈子希表示,清明时节祭祀先人,是我们中华民族一脉相承的优良传统。做为新一代的中学生更应该带头做文明环保的祭奠方式的践行者,用自己的行动影响带动家人,逐渐改变过去烧纸钱,放鞭炮的陋习,让清明节这一传统节日过得更加现代文明。

  (记者 林雪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