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未成年人教育 >> 正文

爱国巡回演讲走进吴航中心小学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5-09 10:20:01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2016年5月5日下午,市关工委、老园丁报告团“认知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巡回演讲在吴航中心小学成功举行。吴航中心小学112位学生以及若干教师参与这次活动。

  本次活动,何长民老先生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爱国与敬业两方面来畅谈自己的观点。关于“爱国”:他先是回顾中国近代时期的抗战历史,阐明爱国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是中国人民的优秀品质,然后分析中国的发展状况与展望中国的发展前景,列举刘胡兰、江姐、钱学森等爱国人士的事迹,将“爱国”的心愿寄托在每一代中国人的心中。关于“敬业”:何长民老先生认为,每种身份的人敬业的形式有不同,农民的敬业是播种粮食,教师的敬业是培养学生,而学生的敬业,是要把自己培养成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好学生,要实现自身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他以周总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为前言,告诫学生,敬业要做到:1、热爱书籍;2、珍惜时间;3、不怕困难;4、全面发展。何老先生以自身丰富的阅历,夹杂有趣的方言对话,穿插现实生活孩子的经历,列举身边的名人“郑亮”、“张海迪”的学习故事,引用古今中外的名人名言如毛泽东的《长征》、朱自清的《匆匆》、海伦凯勒的《假如给我三天光明》等作品中的话语教育学生如何爱书、惜时、勇敢以达到全面发展的目的。“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

  何长民老先生响应毛泽东主席号召向雷锋学习的精神,希望学生能够学好学习,打好文化基础,长大之后才能为祖国做贡献。最后,何老先生以自创的一首《永远牢记党的话》的诗歌为结尾,结束了令人难忘的演讲报告。

  (通讯员陈御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