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香港作家陶然来航讲座 分享文学创作心路历程

http://www.clnews.com.cn  2016-11-14 21:42:22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11月13日下午,香港作家陶然在冰心文学馆作了题为“我的创作与编辑生涯”的讲座。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福建省文联的嘉宾代表,马来西亚华裔作家朵拉,我市文联、作家协会会员及福外学生代表共50多人参加活动。

  讲座过程中,陶然用平淡谦和的语言讲述了自己从印尼回国、入港、入港后的窘况,以及在窘境中认真创作,后来接手《香港文学》,如何让《香港文学》在世界华人文学界打响知名度,为世界华文作家提供平台的经历。并与现场来宾一起探讨了,“高度商业化的香港到底是不是文学沙漠”“在纸媒被新兴媒体冲击下日益衰弱的今天,该如何坚守自己的文学理想” “小说应具有人性和社会评判性”等话题。 陶然表示,将继续借助《香港文学》团结全世界华文作家,创作更多更好的作品。

  应邀而来的嘉宾们也对陶然先生作了专业点评。整场活动气氛温馨活跃。

  相关链接:

  陶然(1943.9.27—) ,原名涂乃贤。广东蕉岭人。出生于印尼万隆,16岁回国读书。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后迁居香港。历任香港《体育周报》执行编辑,香港时代图书公司编辑、中国新闻社香港分社编辑,香港《中国旅游》画报副总编辑。现任《香港文学》总编辑。为香港作家联会执行会长。1974年开始发表作品。1986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著有长篇小说《追寻》《与你同行》《一样的天空》,中短篇小说集《蜜月》《平安夜》《岁月如歌》《陶然中短篇小说选》,短篇小说集《窥》《连环套》,微型小说集《表错情》《美人关》《一笔勾销》,散文集《此情可待》《回音壁》《侧影》《绿丝带》,散文诗集《夜曲》《黄昏电车》《生命流程》等。

  (记者 段玲)

相关新闻